自由財經

通膨創39年新高 美議員抓狂 籲Fed快升息

2021/12/12 20:42

美國物價高漲,民眾經濟壓力爆表。(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通膨狂飆,11月CPI年增率達6.8%,創39年新高,萬物齊漲,民怨沸騰,連美國民主黨議員都忍不住開炮,要Fed拿出對策,不能光顧著華爾街,快點收緊貨幣政策。

美國通膨有多嚴重?美聯社披露,培根價格在過去1年上漲了 21%,雞蛋價格上漲 8%。汽油飆升 58%,想要裝潢家裡,要多花費 14%,買個二手車,則要多付 31%。

儘管工資大幅上漲,但遠不及物價,11個月,美國平均小時工資在計入通貨膨脹後,實際上比 2020 年 11 月下降了 2.4%。

富國銀行的經濟學家苦笑,美國勞工部的 CPI,應該代表「消費者痛苦指數」。

由於民眾經濟壓力越來越沉重,連向來鴿派的民主黨議員也抓狂。《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本周召開會議,許多民主黨議員不爽高通膨對拜登政府帶來負面影響,要求Fed加快縮表腳步。

馬薩諸塞州民主黨議員Jake Auchincloss敦促Fed立即開始縮減購債規模,並提高利率,「這兩件事都可以在明年3 月份完成,Fed主席鮑爾會很好結束長達10年的寬鬆貨幣政策」。

Auchincloss 說,Fed應對通膨比拜登政府和國會更有能力,貨幣政策就像戰鬥機,非常靈活,一旦決定要執行某政策時,可以立刻去做。

維吉尼亞州民主黨議員Mark Warner也在聽證會上建議鮑爾,如果看到經濟可能過熱,就應加快縮減購債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