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緊張了! 習近平問「那麼糧食怎麼辦?」

2021/12/12 18:39

中國人民日報12日頭版出現習近平說的「那麼糧食怎麼辦?」(截圖自人民日報)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民日報12日頭版出現七個黑體字寫出:「那麼糧食怎麼辦?」這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剛剛結束的中央工作會議上所提問的話,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國糧食安全的關注。

人民日報透露令人感到嚴重問題的訊息,習近平說,「過去是南糧北調,現在是北糧南調。一些地方大把的良田不種糧食,要麼建養殖場,要麼是種花卉果木」、「耕地面積還在減少」。

路透之前也報導,中國已面臨缺糧危機,主要是今年9月以來,當地農業大省山東就面臨少見的極端大雨來襲,導致農作物減產。北京當局已發起俗稱「光盤行動」的糧食節約行動方案,外界猜測今年中國糧收不佳。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11月6日發布糧食生產量數據,指出2021年糧食總產量1兆3657億斤,只比去年增加267億斤,其中河南受極端氣候影響與洪災嚴重,減產56億斤。11月26日,中媒經濟日報在頭版發布文章吹噓中國糧食豐收增產,但也罕見承認這並沒有改變中國糧食供需長期緊平衡的基本態勢,以及沒有解決糧食結構性短缺的矛盾問題。9月22日,中共發改委還在微信聲明中發布糧食安全警告,坦承正在搶購澳洲小麥。

此外,中共商務部11月初發佈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通知後,鼓勵民眾儲存生活必需品,引發民眾搶購恐慌,甚至在超市內發生市民大打出手的場面;也出現青花菜、小黃瓜等尋常蔬菜,在短短一個月內價格暴漲5成、菠菜還比豬肉貴的怪現象。

中國面臨缺糧危機,今年9月以來極端大雨來襲,導致農作物減產。(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