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又要罵又要搶產能?外媒爆英特爾CEO下週來台拜會台積電高層

2021/12/10 12:40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外媒報導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下週將拜訪台灣,包括跟台積電高層;引發外界揣測,他才剛批評「台灣不是個穩定的地方」,美國不應補助台積電赴美投資建廠,又需來跟台積電搶先進製程產能。

針對季辛格訪台是否安排拜會台積電,台積電不評論傳聞,台灣英特爾也表示,不方便回應。

外媒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季辛格下周週將拜訪台灣與馬來西亞,這顯示亞洲對英特爾的復興計劃至關重要。根據熟悉他行程的人士透露,他訪台包括與台積電領導人會面。這是季辛格今年初接任英特爾執行長以來首次訪問亞洲。

報導指出,季辛格先前曾公開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對本土晶片產業進行更多投資,而非台積電與三星電子等海外製造商,更在演講中直呼「台灣並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北京這週就派出27架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這樣你覺得比較放心或比較不放心?」試圖以地緣政治風險勸說政府。

報導也提到,攸關美國政府資金的《晶片法案》(Chips Act)正在華府進行批准,季辛格認為在美國蓋新廠計劃的海外製造商都不應獲得該法案的補助款。輝達(Nvidia Corp.)與超微半導體(AMD)都曾稱台積電的晶片優於英特爾,雖然台積電對英特爾是商業威脅,但同時也是解決競爭力問題的臨時方案。季辛格說,企業間的競爭與合作並非新鮮事,科技產業上隨處可見這種安排。

英特爾自有晶圓廠生產製造,但長期有部分產品委外生產製造,台積電是其中合作的夥伴,受限先進製程技術延宕,英特爾委由台積電代工先進製程產品有增多跡象,例如明年將推出資料中心GPU,就傳出關鍵的運算晶片塊及連接晶片塊就分別採用台積電5奈米及7奈米製程生產,另也傳出下世代的GPU將在台積電投產3奈米製程,也是台積電第1家3奈米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