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亞布局綠能 董座沈尚弘:盼未來5年維持成長

2021/12/09 20:18

大亞董事長沈尚弘今天出席大亞集團在遠百信義A13舉辦的《透明生活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大亞(1609)集團董事長沈尚弘今(9)表示,因國內綠能興起,電廠從集中式轉為分散式,對原本已成熟的電線電纜帶來新需求,此外,大亞也瞄準創能、儲能發展,在綠能投資方面由風力轉向太陽能,估計後年250MW開發完成後,每年可貢獻15億元電費收入;沈尚弘也期盼未來五年獲利能穩定成長。

沈尚弘表示,大亞的本業不僅限於電線電纜,由過去的能源串接轉為能源產業,涵蓋能源生產、傳輸、儲存到管理等面向。

大亞攜手關係企業聚恆積極開發太陽能,他指出,目前開發量已達125MW,興建中還有台南七股的125MW,投資金額約60-70億元,首期會在明年10月掛表,第二期2023年第一季,完成後將成為全台最大漁電共生案場,估計250MW未來年發電收益可達15億元。

沈尚弘透露,集團早期原有投資離岸風電,過去曾參與政府示範風場,拿到備取資格,但離岸風電開發規模龐大,所需資金多,加上國內外競爭者眾多,因此大亞將資源分配鎖定在太陽光電領域。

他提到,發展太陽能的優點是「只要有光就在發電」,可不受景氣影響,降低財務波動,符合大亞集團理念「穩定的力量」,目標是每年平均要開發50MW。

沈尚弘也說,台灣能源政策走向再生能源,更需要搭配儲能設備,儲能有其必要性與必然性,大亞準備了四、五年的時間,由轉投資的協同科技負責,將參與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儲能目標量要達100MW,明年初步就有20MW,興建場域會分散在各地。

大亞累計前11月營收為248.88億元、年增53.15%。沈尚弘說,營收成長主要是受到銅價上漲,出貨量提升所致,即使今年辦理現金增資,樂觀來看增資後獲利還是有機會挑戰創高。他提到,本業電線電纜隨綠能興起帶動需求,加上台商回流、通膨因素等,去年到今年產業都沒有因為疫情而停頓,對於明年景氣,他更審慎樂觀,也追求未來五年每年都能成長。

沈尚弘今天出席大亞集團在遠百信義A13舉辦的《透明生活展》,他表示,企業推動ESG,不只是為了股東、客戶,還有員工、消費者等,希望拉近與社會大眾距離。該展以大亞漆包線、銅線原形結合琉璃技藝,七件藝術品展現能源傳輸之美,期待讓外界了解大亞電線電纜存在於生活之中,將展至明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