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特爾CEO講台積電壞話 張忠謀看衰反嗆

2021/12/06 20:51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應邀分享「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中央社)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院今天下午舉辦「趨勢講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應邀分享「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過程中,張忠謀被大法官張森林問到英特爾(intel)CEO季辛格(Pat Gelsinger)認為台灣環境不穩定,呼籲美國應多多投資本土半導體企業,看法為何?張忠謀說,季辛格之所以會說台積電與台灣壞話,是因台積電是英特爾最大競爭者,他並指季辛格現年60歲,因英特爾規定65歲就須退休,因此很難在退休前將英特爾拉回盛況。

張忠謀下午回嗆英特爾總部加州並不安全,一旦發生地震,後果同樣慘,在安全性上不必爭論。

張忠謀也說,季辛格雖然僅取得高中學歷,但做事很能幹,因此在英特爾工作30年,取得英特爾技術長一職;他說,約2010年左右,季辛格不滿英特爾高層,選擇離職到另間公司VMware擔任CEO,2015年時,季辛格寫信給他希望來台拜訪。

張忠謀回憶,當時他並不了解季辛格的新公司,季辛格僅花短短15分鐘便解釋清楚,他因而覺得「這傢伙有點厲害」,另季辛格也坦言懷念過去待在英特爾的日子,「1小時談話就花45分鐘懷舊英特爾」。

張忠謀表示,英特爾去年曾找台積電做高階產品,董事長劉德音對此感到興奮,但他想了一下,要劉德音不要興奮太早,因技術、製造是英特爾的靈魂,案子不一定會成,果然英特爾不同意,還叫當時英特爾CEO走人,再找季辛格回來接任,而季辛格目前之所以講台積電壞話,大概是因為英特爾最大競爭者是台積電。

至於英特爾未來是否會超越台積電?張忠謀認為,英特爾的老規局是年滿65歲就得退休,60歲的季辛格只剩5年時間,因此,季辛格很難在退休前將英特爾拉回盛況,且他講台積電壞話的另個原因,很可能是要向拜登政府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