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滴滴下市成警訊 中概股監管風險恐尚未結束

2021/12/06 14:59

滴滴出行自紐交所下市,向投資人釋出警訊,應注意中概股的監管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叫車平台龍頭滴滴出行(Didi)上週五(3日)宣布,將從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下市,計畫赴港掛牌,在眾多投資人認為中概股最糟的情況已渡過,滴滴的遭遇無疑是當頭棒喝,同時也向投資人釋出警訊,仍應注意中概股的監管風險。

《彭博》報導,滴滴赴美上市僅5個月,就宣布將從紐約下市,轉往香港,引發週五中概股劇烈震盪,這顯示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整頓中國科技及其他產業近1年多的時間後,押注中國股票仍存在風險。

在滴滴宣布摘牌後,當天股價暴跌22%,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自2月以來,市值蒸發已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僅管習政府整體目標和去年11月相比更加清晰,但外界仍不清楚相關政策細節,這對於中國大型上市公司的未來而言相當重要。

IG Asia市場策略師葉俊榮(Jun Rong Yeap,音譯)表示,滴滴的遭遇正提醒投資人,注意中概股的監管風險。

那斯達克金龍中國指數週五重挫9.1%,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並在週一將港股恆生科技指數拖至新低,這波拋售潮對於近幾週重新看好中國股市的基金經理和華爾街分析師而言尤其痛苦。

匯豐(HSBC)、野村(Nomura)和瑞銀(UBS)陸續在10月轉看多中概股,理由包括估值低、北經監管疑慮消退。貝萊德(BlackRock)、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等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也持類似觀點。

據知情人士透露,滴滴下市計畫是在北京的要求下提出,中國以敏感數據恐洩露給美國為由,反對滴滴在紐約的IPO(首次公開發行)。滴滴也引發各界擔憂將出現中概股下市的浪潮,中國證監會週日則稱,尊重企業對於股票上市地點的選擇,強調監管機構要求企業放棄在美上市的報導「具誤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