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智庫:晶片實力強 「台灣真的很重要」

2021/12/06 07:45

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表示,台灣真的很重要,拜登政府應該持續深化台美2國關係。(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不斷對台文攻武嚇,深化美國挺台力道,加上台灣半導體實力助攻,台美經貿往來熱絡。美媒報導,截至9月底的1年間,台灣對美出口金額達720億美元,創下紀錄,睽違5年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在今年復談,布魯金斯學會學者表示,台灣真的很重要,拜登政府應該持續深化台美2國關係。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中國對美國出口的許多產品都被課徵 25% 關稅,促使許多台商撤中返台,尤其是電子產業,而台灣又是美國主要半導體供應商,疫情推升個人電腦、電子設備等需求,以致台美貿易大幅成長。

根據統計,截至9月的1年間,台灣對美出口達720億美元,創下紀錄,比起2017年川普政府對中國開徵關稅的前1年,成長70%。

美國對台灣的出口也明顯上揚,已從對中國開徵關稅前攀升約 35%,達到每年 350 億美元,同樣創歷史新高。

台灣美國商會魏立安(Andrew Wylegala)說,台商為繞過關稅問題,陸續撤出中國返台,對台灣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Ryan Hass 更稱,台灣晶片產業的實力,顯示未來台美關係將更加密切,「台灣很重要,拜登政府應以實質性方式深化2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