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御用學者示警經濟前景困難 謝金河:苦日子要來了

2021/12/05 08:28

中國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2日在線上舉行的新浪財經2021年會暨第14屆金麒麟論壇中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圖為示意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2日出席線上舉行的第14屆金麒麟論壇時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分析,表示連中國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也這麼說,且還由中央監管的信報刊出,他認為此舉代表中國有意要先對民眾打預防針,告訴他們苦日子要來了。

北京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2日出席線上舉行的第14屆金麒麟論壇時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圖擷自百度百科)

香港信報報導,李稻葵2日在線上舉行的新浪財經2021年會暨第14屆金麒麟論壇中表示,未來幾年可能會是中國經濟自改革開放後最困難時期,他並指民眾消費需求不及以往旺盛,相信是薪資漲幅未能追上等影響,而且房地產等傳統行業的影響逐步退出,無法帶動裝潢與家具銷售等行業,並建議中央政府應提供經濟激勵措施,鼓勵吸納農村人口進入大城市,同時也應該提供財政支持,讓各級政府得以謀劃和促進城鎮化發展。

謝金河昨晚則在臉書發文表示,由御用經濟學家李稻葵親口說出中國要過苦日子,非常不尋常,因為過往如果有人說中國經濟不好,中共總是歸諸惡意攻擊,去年福耀玻璃的曹德旺也曾說出中國要過苦日子,但很快就被噤聲,但如今是由御用經濟學家示警,而且是在已經被中央監管的信報刊出,謝金河認為此舉顯示,中國官方有意透過體制內經濟學家之口,來對仍生活在「厲害我的國」的「蟻民」打預防針,告訴他們苦日子要來了,別再醉生夢死,要勒緊褲帶,面對未來割韮菜,要有心理準備。

針對李稻葵預告中國準備過苦日子,提及地方債、產業鏈的移轉、碳衰退等因素,謝金河也說,李稻葵的三個核心觀點都點出中國面臨的問題,並指公開看壞中國經濟的專家鳳毛麟角,李稻葵的示警彌足珍貴,認為李稻葵的話會得到很大的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