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聚焦光洋科未來發展 台鋼派新任總經理:員工、幹部全數留任

2021/12/03 11:26

光洋科新任總經理吳柏成(中)、董事林輝政(左)、榮剛總經理康永昌(右)。(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靶材大廠光洋科(1785)經營權爭議延燒,台鋼今召開記者會,派出光洋科新任總經理吳柏成、董事林輝政與榮剛總經理康永昌;吳宣布,光洋科員工、幹部全數留任,未來將與專業團隊共治,以台鋼旗下各公司資源,建立光洋科完整供應鏈,並讓財報透明健全,吳柏成說:「台鋼進來光洋科會更好」。

吳柏成說,除了董事會解任的董事長馬堅勇、總經理黃啟峰與執行長、財務主管外,新團隊珍惜全體員工,原經營團隊將全數留任,台鋼也與12位在職、已離職或被離職的光洋科主管商議,會在適當時機回歸公司,新團隊將針對光洋科近3年財務狀況和金流進行盤點,強化公司治理和財務報表健全性,並將資源集中在高獲利硬碟靶材市場,活化閒置投資及硬體、提升研究開發能量。

吳柏成說,台鋼集團擁有超過30間公司資源,旗下精剛、榮剛的特殊合金精煉技術,台鋼航太的3D列印精密精工技術、膜旺科技的冶金提純技術、春雨生醫的磁性材料成型技術,富達航太的熱機處理細晶化及均質化技術等,不但能提升光洋科技術能量,更能縮短光洋科產品的開發時程,建立完整可控的內循環供應鏈。

吳柏成說,未來光洋科技術面將導入熱機處理靶材晶粒細化技術、積層製造超細晶硬碟靶材技術、商業化合金真空電弧重熔精煉技術,電動車永磁馬達稀土強磁城市採礦技術,協助整合台鋼集團旗下各公司的技術能量,強化管理子公司與合作夥伴,確認物流、金流與資訊全都合法合規。

吳柏成提到,台積電的4間主要靶材供應商,佔全球80%市場,2019年在全球靶材產值160億美元,光洋科要取代的對象很強大,「這市場該打,但不要去消費台積電」,台鋼集團可補足應用規模,協助光洋科延伸至大型靶材粉末鋼及3D列印等領域,提升稼動率,同時聚焦光洋科原先回收精煉等強項,「這是光洋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