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旗下達擎年營收上看400億元 明年雙位數成長

2021/12/02 20:30

友達總經理也是達擎董事長柯富仁今日以智慧顯示產業跨域合作聯盟 (SDIA) 會長身分出席醫療科技展,圖右為達擎總經理廖世宏。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旗下專精工商應用顯示器的子公司達擎,今年1月1日正式分割後,今日首度在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亮相,友達總經理暨達擎董事長柯富仁表示,達擎不只提供客戶面板,而是攜手合作夥伴推出整體解決方案,達擎今年營收約400 億元,明年成長以雙位數為目標。

達擎原本是友達旗下一個事業體,專注在通用及公共顯示器,在醫療領域耕耘超過20年,柯富仁說,達擎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醫療面板供應商,市占率高達25%,在交通、零售等商用市場也是市場領先者,一年營收400多億元,由友達100%持股,目前尚未有IPO規劃。

達擎總經理廖世宏則表示,達擎此次展覽攜手7個生態圈合作夥伴展出8大解決方案,這7個合作夥伴包含凌華(6166)、雲象科技、西柏科技、捷絡生技、承鋆生醫、友達頤康等,聚焦智慧手術室、醫療檢測、醫療管理等三大領域。

智慧手術室應用上,達擎與西柏合作展出手術室影像整合解決方案,提供記錄、擷取、傳輸及顯示影像等功能。針對手術室高階醫學影像顯示需求,達擎展出的3D醫療影像解決方案,提供目前業界最高影像品質與規格,並搭配領先的3D垂直寬視角技術,使醫生擁有寬廣的可視範圍與最佳3D影像效果。同時,達擎新一代的擬真醫療顯示解決方案,將Mini LED影像顯示技術再升級,更加強化醫療影像細微表現,讓醫師更精準地判斷組織細節與病灶。

在醫療檢測應用上,達擎攜手捷絡生技與凌華科技合作展出的3D病理檢測影像解決方案,採用達擎15.6吋4K裸眼3D顯示器,搭載獨家開發的眼球追蹤系統(eye-tracking system),突破傳統裸眼3D顯示的視角限制,可快速追蹤人眼移動位置。整合捷絡3D數位病理影像AI分析平台與凌華科技工業電腦運算能力,將病人檢體藉由AI技術處理呈現高解析度的連續式立體病理影像,讓醫生可在4K裸眼3D醫療顯示器觀看良好的3D影像視角範圍及影像品質,快速掌握病理組織橫向與縱深資訊,輔助病理醫師做出臨床決策。

至於醫療管理應用上,達擎也推出醫院戰情系統解決方案,以大型拼接牆顯示器結合集團旗下友達頤康的資訊整合儀表板,透過數據整合和視覺化設計,協助醫院建置客製化且能符合各院區單位需求的戰情分析系統,即時掌握重要資訊,提升決策與營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