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報告》SpaceX新聞恐衝擊衛星射頻業務 大摩看淡穩懋

2021/12/02 11:32

大摩認為,SpaceX負面消息恐衝擊穩懋(3105)衛星射頻業務,維持「劣於大盤」評級。(圖擷自穩懋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近日傳出有破產的風險,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認為,這項負面消息恐衝擊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穩懋(3105)明年在衛星射頻(RF)業務營收,維持「劣於大盤」評級,目標價298元。

近日有報導傳出,SpaceX創辦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向員工坦言,星際飛船猛禽(Raptor)火箭引擎生產的危機,並表示如果該公司無法實現星際飛船(Starship)的飛行率,該公司可能面臨真正的破產風險。

報導中指出,猛禽的引擎計畫成功,對於維持SpaceX旗下衛星網路服務星鏈(Starlink)長期財務穩定相當重要。報導提到,SpaceX正在將星鏈的天線產量提高到每年數百萬,但如果最終猛禽計畫失敗,這一切都將徒勞無功。

大摩指出,若錯過低軌道衛星5G通訊的機會,將抑制穩懋的衛星射頻業務,而這些結果將取決於星鏈計畫的成長。因此大摩認為,近日不斷傳出的新聞,將對穩懋產生負面影響。並預估,SpaceX佔穩懋營收的1到2%。

在智慧手機業務方面,隨著中國10月出貨量緩慢復甦,大摩預計,產業競爭強加上智慧手機需求疲軟,將使客戶在2022年第1季謹慎下單,穩懋也坦言,明年Q1能見度仍有限。鑑於高估值,以及華爾街對於穩懋2022年Q1營收和利潤的潛在下行預期,大摩維持「劣於大盤」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