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徐旭東說台灣「逢中必反」 謝金河重批:說了比沒說還糟!

2021/11/30 12:47

徐旭東台灣「逢中必反」,謝金河在臉書直言:「徐旭東這次的表態對他沒有加分。」(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遠東集團遭中國重罰,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投書媒體表態「反台獨」,更憂心台灣是「逢中必反」。針對徐旭東說法,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直言:「徐旭東說了比沒說還糟!」

謝金河表示,徐旭東說台灣逢中必反,同時又說台灣政府忙著四大公投,對台灣的經濟政策缺乏討論,但相對來看,是中國「逢台必壓」,除了極盡全力在國際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中國軍機還不斷侵擾。

謝金河指出,很多企業界老闆都說「小英不要搞台獨、招惹中國」,殊不知蔡英文始終都說「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是維持現狀的論述。謝金河坦言,蔡政府為了維持現狀費盡千辛萬苦,但中國只有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永遠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企業界人士遇到這些核心問題時,「沒有人敢吭聲,只會對台灣的領導人撒野」。

針對四大公投,謝金河認為四大公投是執政黨保衛戰,蔡英文也被迫正面迎戰,面對公共議題,讓政黨訴求理念,這也是台灣獨有的權利,徐旭東不用多加指責,且政府面對疫情及全球經濟變數,無不卯足全力。謝金河直言:「政府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徐旭東沒有必要打自家的狗給對面的主人看。」

謝金河提到,他曾在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面前說「兩岸關係像北風與太陽」,現在一直「刮北風」,台灣人民衣服當然愈拉愈緊。謝金河最後也說了重話:「徐旭東這次的表態對他沒有加分,反而提醒大家亞東集團旗下公司的股票不宜長期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