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籲:國會盡速通過晶片法案 降低對中零組件依賴

2021/11/30 12:48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一(29日)向國會喊話,呼籲盡速通過支持美國生產半導體晶片的法案,以避免未來再度出現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並降低美國對於中國零組件的依賴。

《CNBC》報導,雷蒙多在底特律一場活動中指出,全球持續的晶片短缺問題,耗盡了汽車製造商的庫存,導致美國車廠接連停工,這顯示出美國需要將半導體晶片等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本土化。

雷蒙多表示,如果美國想在全球內競爭,就需要在國內進行投資,特別是振興半導體產業方面,因此美國需要國會立即通過《晶片法案》。雷蒙多點出,美國晶片產量僅佔全球供應的12%,低於1990年代的40%。

雷蒙多指出,隨著車廠加速生產電動車,增加本土晶片產量顯得更加重要。拜登政府推動到2030年,電動車佔全美新車銷量的半數,雷蒙多表示,這是一個出色的目標,但事實是這將需要大量的晶片,電動車平均有2000個晶片,約是非電動車平均晶片數量的2倍。

《美國創新與競爭法》(USICA)今年6月在參議院獲得兩黨支持順利通關,相關法案在眾議院卻遲遲沒有進展。《美國創新與競爭法》其中的《晶片法案》(CHIPS Act)包含52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資金用於半導體製造,以及針對投資半導體廠、技術中心的激勵措施。

晶片短缺重創全球汽車業,其中又以底特律車廠受到的影響更大。據諮詢公司AlixPartners,晶片荒預計將導致今年汽車產業收入減少2100億美元(約新台幣5.8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