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年薪300萬台積電員工赴美該領多少?學者:至少554.7萬

2021/11/27 13:24

台積電斥資120億美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斥資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268億元),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並持續招募員工前往美國駐點,由於台灣、美國兩地新資和生活水準大不同,外界好奇,在台灣工作的台積電工程師,若要去台積電美國廠工作的話,才不會降低現有的生活水準?學者認為,若該名台積電工程師在台灣年薪300萬元新台幣,那麼他在美國年薪最低要554.7萬元新台幣,才不會降低生活水準。

屏東大學會計系副教授周國華在臉書撰文,分析台積電員工赴美國工作的薪資考量。周國華表示,台積電美國廠除了在美國招募外,也有從台灣招募員工前往支援,可能台灣有些現職員工正考量要不要爭取赴美工作的機會,而考量點之一就是薪水差異。

周國華根據名目GDP和實質GDP來進行換算,他指出,台灣每人名目GDP與實質GDP有1.849倍的差距,而台灣與美國的每人實質GDP有1.15倍的差距,他藉此算出調薪下限及合理調薪。

周國華認為,年薪300萬元新台幣的台積電工程師,赴美國應該至少獲得554.7萬元新台幣(300x1.849=554.7)的報酬,這是所謂的調薪下限,才能勉強維持相當於在台灣的生活水平。

那麼要維持類似在台灣的社經地位水準的話呢?周國華指出,那就是要把台灣與美國的實質GDP差距,也就是1.15倍考慮進去,所以年薪就需要637.9萬元新台幣(300x1.849x1.15=637.9),這也是所謂的合理調薪。

周國華表示,合理調薪倍數則是1.849x1.15,也就是2.126倍,但其實最簡單的合理調薪倍數計算方式,就是直接把美國與台灣的每人名目GDP相除,可得到一樣結果。

台美日韓名目及實質GDP表格。(周國華提供)

周國華表示,台積電招募員工赴美國工作,除了合理調薪的薪水,還有外派津貼等,相信台積電都有完整規劃;而員工要到美國工作,除了薪水也有其他因素,像是練英文、擴展視野、國際移動力和綠卡等。

周國華也強調,台灣每人名目與實質GDP的差距,遠高於鄰近的日、韓。這讓在台灣設廠的企業,可以用較低的薪資聘用到優質人力,而拿到相對低薪資的優質人力,仍然覺得在台灣能過著不錯的生活。「台灣,真是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