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哇塞頭疼了!空貨櫃佔滿美西港口 塞港更難解

2021/11/27 07:00

美西港口塞滿大量空貨櫃,造成另一個新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上演貨櫃海運供應鏈危機,美西塞港成為關注焦點,最近港口又湧現大量空貨櫃,造成另一個新問題,增加供應鏈紓解難度。

供應鏈紓解新難題

隨著海運貨櫃爭先恐後將空櫃返回亞洲工廠,數十萬個空貨櫃正在擠滿美西海運碼頭和卡車場,也佔用短缺的卡車運輸設備。美國供應鏈出口的僵局反映阻礙進口的擁堵情況,美國官員表示,洛杉磯和長灘港口塞港緩解的努力變得更複雜化。

長灘港執行董事馬里奧·科德羅 (Mario Cordero) 談到成堆的空貨櫃時表示,大量貨櫃佔用碼頭的空間,阻礙運輸,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航運公司將回收空貨櫃作為優先事項,因為他們希望將貨櫃帶回太平洋西岸,以利用亞洲出口的高運費。這打破通常橫跨美國的運輸貨櫃往返行程,現在有更多的客戶被迫在港口附近堆滿貨物的倉庫內拆箱。

空貨櫃等返亞洲 佔滿港口、堆到私人土地

由於船舶已經滿載,沒有足夠的空間容納多餘空櫃,只好將這些空櫃堆放在越來越高的碼頭,等待運輸和裝載到出境的船舶上。其中一些貨櫃可能裝滿貨,但由於托運公司不喜歡將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商品留在公共場所,因此大多數貨櫃內可能是空的。

根據研究和諮詢公司Beacon Economics數據,1月至8月期間,加州港口綜合體的裝載進口總量相當於690萬個貨櫃,比2019年同期增長23%。根據港口數據,今年前10個月,港口處理相當於600萬個出口空貨櫃,比2019年全年多出20%的空貨櫃。

官員們說,平日港口碼頭堆放大約11萬個空貨櫃,還有數千個空櫃堆放在附近私人土地,甚至還有散落在街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