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房地產波動 市場不安情緒持續蔓延

2021/11/26 15:14

中國房地產股票、債券波動,不安情緒恐蔓延到其他經濟領域。(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中國房地產股票和債券的劇烈波動讓投資人感到不安,而這些消息可能會導致中國房市的問題,蔓延到其他經濟領域。

《CNBC》報導,儘管近期中國恆大股價暴跌的情況有所趨緩,但這個月其他中國房企仍持續波動。週四佳兆業傳出可能避免違約的消息,股價一度上漲20%,但同日開發商世茂在上海交易的債券暴跌30%。

標普全球評級大中華區企業信用研究首席分析師張積豪(Charles Chang)表示,這些負面消息會打擊投資人情緒,並推動風險蔓延。張積豪所提及的風險是關於開發商違約,甚只任何提及違約可能性的新聞報導,可能會嚇跑潛在購房者,需求枯竭下將使開發商和他們合作的建設公司,以及其他供應商無法正常營運。

儘管經濟學家達成共識,認為中國房市低迷的情況可控,因為這是由政府決定限制房地產對債務依賴所造成的結果。中國人民銀行10月時也表態,稱恆大是獨特的案例,肯定房地產業的整體健康狀況。但隨著開發商花樣年違約的消息傳出,以及其他開發商融資問題日益嚴重,開始加劇拋售潮,投資人也愈來愈擔心北京的行動會如何展開。

Janus Henderson投資組合經理兼新興市場首席分析師詹姆斯(Jennifer James)表示,現在對於投資人而言,確實是一個艱難的時期,尤其是債券投資人,可能受到的打擊比股市投資人更大。

詹姆斯也提到,在前一段時間拋售潮最嚴重時,仍未看見企業發佈任何公告或消息,而是只能在幾天或幾週後,透過新聞報導了解情況,其中也包括中企與政府的對話。詹姆斯指出,自己不清楚中國監管機構和當局是否清楚這對離案市場所造成的損害,很多投資人不會再回來了。

美國智庫「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在報告中指出,中國政策缺發明確性,加劇了房市的困境。當局並未明確決定採取哪些具體行動來解決恆大的情況,並阻止房地產業的蔓延。

榮鼎諮詢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中國官員低估了情勢蔓延和系統性擔憂的嚴重性,作出了令人困惑的承諾,以防止全面清算。如果中國政府打算藉此建立對金融改革方向的信心,那麼結果恰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