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紐經貿與勞工會議 我方分享勞工職災保護法推動經驗

2021/11/25 15:00

「第8屆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委員會會議」召開視訊會議。(圖由勞動部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第8屆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貿易與勞工委員會日前召開視訊會議,會議中聚焦移工人權保障和未來工作等議題。勞動部今(25)日表示,紐方分享其國內社會失業保險和失業勞工支持方案發展;我方則提供即將在明年勞動節上路實施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重點,彼此交流、獲益良多。

勞動部綜合規劃司長王厚誠表示,2013年起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生效,雙方迄今累積召開7次貿易與勞工委員會議。近兩年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採視訊會議;樂見雙方未來持續在ANZTEC和APEC架構下,深化勞動議題的交流與合作。雙方決議明年將續就「職場霸凌及騷擾防治」、「移工人權保障」、「未來工作」及「CPTPP勞工專章」等議題討論。

紐西蘭會議主持人、商業創新及就業部首席顧問霍比(Michael Hobby)指出,台紐雙方在勞動領域等相關議題上有類似的價值觀,發展階段也非常接近,因此交流順暢及合作無間,雙方都因本次會議獲益良多;紐西蘭近期將重新開放邊境,希望在全球疫情逐漸趨緩下,下屆會議可以採實體方式在台北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