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潘思亮:只要邊境管制1天 國際觀光產業就沒有翻身的1天

2021/11/24 16:42

晶華潘思亮:觀光產業願意犧牲,盼政府配套措施度過明年。(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晶華董事長潘思亮今日指出,台灣有全球最嚴格的邊境管制、防疫措施,在疫情獲得控制下,成就了所有產業,但雙北的國際觀光飯店今年住房率比去年更低,觀光飯店可以犧牲,不過,希望政府有配套措施,幫助觀光產業度過明年。他說不可能要求政府與病毒共存,但要建議,國際商務簽證開始核發,以及商務泡泡等,讓他國商務人士趕快近來下單,避免訂單被他國搶走,就來不及了。


潘思亮說,國旅回溫,但雙北住房率仍不高,台灣觀光產業只要出了台北,可說勢如破竹,但雙北去年住房率2成,今年比去年糟糕,邊境管制以及檢疫措施,可說是世界最嚴格,這也是應該,因為保護整個產業,所以犧牲小小觀光產業,成就台灣產業,是應該的、值得的,但需要政府長期配套措施,例如薪資補貼等。


潘思亮說,觀光產業今日是受到邊境管制的衝擊,是政策的問題,不視疫情的問題,只要邊境管制1天,國際觀光產業就沒有翻身的1天。他哽咽地說,晶華該做的都做了,但不知道還能做甚麼。

潘思亮說,國內餐廳熱滾滾,但國際飯店是空,包括國際觀光飯店、免稅店等國際觀光產業,疫前來台旅遊1千1百萬人次、產值是4千5百億元,去年150萬人次,產值5百億元,可說只剩下1成,國際觀光產業是需要政府長期配套措施。


潘思亮說,台灣可說全球最嚴格的邊境管制,可能是最後開放邊境的國家,因此晶華目前所作的明年預算,是沒有考慮邊境開放,而國際觀光產業有數十萬的家庭,需要面對的問題。
潘思亮建議政府,開放商務簽證,以帶動貿易交流,持續繁榮經濟。

疫情期間,潘思亮再喜得一兒。(記者王憶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