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業分析》大摩:零組件供應緩解 網路、汽車供應鏈看好

2021/11/24 12:25

大摩ˋ預估,一旦零組件供應緊張情況緩解,數據中心、網路和汽車供應鏈可能在2022上半年出現強勁表現。(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2021年第3季庫存增加,可能導致未來幾季硬體供應鏈的前景出現分歧。大摩表示,一旦零組件供應緊張情況緩解,數據中心、網路和汽車供應鏈可能在2022上半年出現強勁表現,而電腦供應鏈則可能會受到庫存消化的衝擊。

大摩表示,科技硬體類股中,約有3分之2的企業今年第3季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低於預期。為達標的因素包括部份零件供應限制,以及材料成本上漲、疫情影響和中國電力管制,導致營運成本增加。大摩觀察也發現,硬體供應鏈有3分之2庫存達6年高點,存貨週轉天數也高於過去6年的平均標準。

報告中指出,主要零組件製造商的總庫存在第3季達到6年來最高,年增40%;存貨週轉天數平均年增16天,也創下6年新高。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EMS(專業電子代工)也呈現同樣的趨勢,整體庫存在6年高點,週轉天數年增8天,增幅大於6年平均,代工廠之中只有鴻海(2354)是例外,庫存量反而減少。

從供應鏈來看,第3季末庫存上升的原因包括ODM、EMS廠零件供應未符合需求,包括電源管理IC(PMIC)、微控制器(MCU)和控制器IC缺貨,加上物流延宕、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大摩指出,一旦零組件供應緊張狀況逐漸緩解,出貨量復甦將支撐強勁表現。

大摩預估,iPhone組裝廠將在11和12月交付更強勁的出貨量,數據中心硬體供應商則預計在第4季加速成長。零組件供應在未來幾季恢復正常後,由於需求前景穩定,數據中心、網路基礎設施和汽車相關供應鏈,可能會在明年上半年出現強勁表現。反觀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供應鏈庫存增加,需求趨緩下恐需要進一步消化存貨。

針對未來6至12個月的產業趨勢,大摩建議投資人關注2022上半年的出貨強度。

以相關個股來看,大摩認為,友達(2409)、群創(3481)、欣興(3037)和南電(8046)的供需趨勢利多,台達電(2308)則預計在更好的產品組合下提升利潤,帶動股價上漲,給出「優於大盤」評級。

可成(2474)、仁寶(2324)則可能受到電腦需求放緩衝擊,大摩給予「劣於大盤」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