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雪上加霜!中國地方債131兆創紀錄 近50%借新還舊

2021/11/24 06:19

首次上稿 11-23 23:45
更新時間 11-24 06:19

房地產市場是中國地方政府主要收入來源,如今該市場榮景不再。(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財政部23日公佈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與債務餘額狀況,數據顯示,中國前10個月地方債務急遽上升,達近人民幣30兆元(新台幣130.5兆元),創歷史新高。《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其中近50%新增債務沒有投入經濟,而是用來償還舊債。

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中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共計人民幣6.4916兆元,較去年同期增長6%,創歷史新高,其中發行再融資債券人民幣2.8291兆元,較去年同期增長75%。報導說,這顯示中國地方債發行增加主要是由再融資債券放量所致。

再者,數據顯示,截至10月底,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人民幣29.7兆元,按地區劃分,廣東省債券發行規模最大,達人民幣5894億元。

報導指出,中國金融學者鞏勝利表示,中國地方政府目前缺錢狀況「可能比任何時期都嚴峻」,他估計,中國今年地方債務將突破人民幣30兆元,且增加趨勢至少持續20年,因「中央宣布中國達到小康水平後,需花費的範疇只會不斷增加,包括解決能源問題和城市建設方面」。

他說,中國72%以上用電依賴火力發電,未來能源轉型將是浩大工程,而現在「火力發電就是要燒煤燒油。基礎能源的商品都要靠進口來維持,你想,沒有錢,沒有地方債,怎樣在今後運行,這是一個難題」。

中國金融學者陳有成也指出,地方政府之前的收入主要依賴房地產市場與土地所得,但如今「房地產市場像恆大、碧桂園,甚至中央國有企業當中的房地產板塊,都出現雪崩式的業務下滑,地方政府賴以生存的土地財政,現在已經日落西山、輝煌不再。地方政府沒有辦法,舉債成為『拆東牆補西牆』的唯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