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震撼中共權貴圈 《紅色賭盤》作者現身:在中國經商如刀口舔血

2021/11/21 06:26

紅色賭盤作者示警,在中國經商猶如刀口舔血。(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溫家寶白手套之稱的中國女富豪段偉紅失蹤多年,其前夫沈棟歷經4年寫作的回憶錄《紅色賭盤》(Red Roulette,又譯紅色輪盤)9月7日在美國上架,書中揭露段與沈如何周旋於溫家寶夫人張蓓莉、王岐山、習近平等紅色權貴之間,以及中共內鬥、撈金細節,引爆各界關注,BBC今(19)刊出沈棟首度接受中文專訪內容,他坦率地說,在中國經商做的「刀口舔血的買賣」,猶如「走鋼索」,若願意冒風險「那是你的選擇」。

中國女富豪段偉紅與其夫婿沈棟(2015年已離婚)長期穿梭於中共紅色權貴,利用權貴家族獲得豐厚利潤、房產,以及對大型國企的股權。

段與沈的主要往來對象是溫家寶的夫人張蓓莉和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孫於2017年7月因貪腐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隔年被判無期徒刑。段則於2017年9月5日失蹤,時間是孫被捕後6周。

經過多年,段的行蹤成謎,沈棟決定寫書揭發中共紅色權貴複雜的權鬥與利益糾葛,《紅色輪盤》詳細介紹,段與當時仍處於中國政治顛峰者的私人會面以及相關政商關係,包括溫家寶夫人張蓓莉、王岐山、習近平以及習的夫人彭麗媛等等。

揭密中共權貴鬥爭撈金回憶錄《紅色賭盤》(又譯紅色輪盤)在中南海及歐美國家掀起波瀾。(圖讀者提供)

《紅色輪盤》在今年9月7日上市前,沈棟終於接到段的電話。段在電話中警告沈棟「與政府作對的人是沒有好下場的,這本書的出版是要出人命的」。

此書引起外媒注意,沈棟也陸續接受專訪,BBC今(19)則刊出沈棟首度接受中文專訪內容,除了提及段偉紅似乎已獲一定程度的自由,沈的兒子也可以經常聯繫段。

作為曾在中共體制下累積非凡財富的沈棟被問及,如何在當今的中國環境中經商?他說,在14億人的國度中,每個人身處環境不同,機會不一樣,「幾年前我跟中國國內的一些人討問論很多,大家對習近平上台後的變化,看法不盡相同。」

沈棟說,如果還能賺到錢,賺錢是你的目的,那就繼續幹吧,但他提醒,共產黨的本質是什麼,你要認識這個本質,在這個本質下,無論生意做大做小,大家的共同感想就是「咱幹的都是刀口上舔血的買賣」,走鋼索的。若願意冒風險,「那是你的選擇」。

由於「紅色輪盤」目前以英文版發行,BBC記者問及是否會發行中文版,沈棟預告,台灣出版社已經與其接洽,繁體字中文版將很快在台灣問世;至於法文版、德文版則將在明年2月出版,並將推出韓文、日文、泰文、冰島文等版本。

BBC並特別點出,中國駐英大使館就《紅色輪盤》對BBC中文做出回應,聲明書中對中國領導人及中國制度無端的指責是肆無忌憚的毀謗,全是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