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星巴克、Amazon Go合作 推出首家無人商店

2021/11/18 21:45

星巴克和Amazon Go合作推出無人商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美國勞動力短缺影響,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與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的Amazon Go合作,開設了第1家無人商店,將於美國時間週四(18日)開幕。

綜合外媒報導,這是一間星巴克得來速和Amazon Go無人商店的結合,商店裡有熱食、冷藏區,貨架上放滿食物和飲料,還有典型的星巴克輕食以及點心,也提供空間給消費者使用。

星巴克高級副總裁Kathryn Young表示,如果想外帶,顧客可以透過星巴克的APP訂餐或現場點餐,付款後即可領取咖啡,無需排隊;也可以選擇內用,只要利用信用卡、亞馬遜APP或其電子支付結帳,就可以直接從貨架上拿取零食享用。星巴克和亞馬遜預計2022年,在美國至少會再開設3間無人商店。

星巴克員工在商店裡替客人製作飲品。(美聯社)

除了星巴克,美國其他企業也正積極擴展人工智能、機器人等不需要勞力的技術,如:美國快餐店白色城堡(White Castle)測試AI機器人擔任油炸廚師;達美樂(Domino's Pizza)使用自動駕駛進行送貨;而科技公司IBM正在為麥當勞的免下車服務開發自動接單系統。

荷蘭合作銀行分析師Tom Bailey表示,美國餐廳的員工人數目前仍比疫情前低至少10%,發展智能技術有助於提高企業效率。

複合式商店也提供座位區給消費者使用。(圖取自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