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玉晶光搭上元宇宙列車 不怕大立光專利戰

2021/11/18 18:27

玉晶光搭上元宇宙列車,不怕大立光專利戰。(翻拍自玉晶光官網)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玉晶光(3406)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市場關心焦點全在元宇宙佈局,玉晶光表示,玉晶光以光學元件為核心,配合客戶規劃,預計明年開始放量,與手機多鏡頭趨勢將成為玉晶光明年成長動力,也有助於毛利率落底回升。

玉晶光第三季受惠於蘋果新機出貨,營收衝上59.18億元,季增133%、年增近14%,創下單季新高紀錄,毛利率也回升至36.45%,不過累計前三季,營收110.2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當,毛利率34.84%卻較去年同期衰退7.94個百分點,稅後盈餘13.74億元,年減33.29%,每股稅後盈餘12.27元。

玉晶光表示,毛利率衰退受到匯率、客戶調整產品價格以及良率影響。展望第四季與明年第一季,營收有機會比往年好,但仍要看客戶實際拉貨情況而定。

對於先前大立光(3008)表示,毛利率直直落,主要是手機規格降低,而這又是因為主要是客戶扶植第二供應鏈所致,並表示不排除再祭出專利戰。

玉晶光則不認為手機鏡頭有降規的情況,玉晶光表示,手機規格一直都在往上,並表示玉晶光佈局的專利也有上千,部分可公開的還有放在營業秘密中,可為公司提供足夠保護傘,「很安全」。

在元宇宙佈局上,玉晶光總經理郭英理說,光學元件是元宇宙的核心,目前虛擬實境(VR)發展應用較成熟,以中階VR產品為例,為偵測眼球、環境與距離,除左右兩眼的大鏡片外,還需配置6至8顆鏡頭。且大鏡片的難度高,要考慮解析度、眼壓、擬真度,兼具輕、薄、舒適度,在光學設計、工藝與模具上挑戰很大,玉晶光透過與客戶長期共同努力,目前都能達成客戶需求。

擴增實境(AR)技術則與VR不太一樣,郭英理說,因為還要有近視眼散光等需求配套,要很強的軟、硬體整合能力,在光學技術要求與挑戰更大,估計還需3年左右時間發展。

因應客戶在元宇宙的佈局,玉晶光已在10月通過台幣7.2億元的資本支出,預計在擴建廈門新廠,新廠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AR/VR研發還是會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