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2奈米廠落腳寶山 竹縣議員關切交通問題

2021/11/18 16:00

新竹縣議員邱振瑋(中)擔心台積電二奈米製程新廠進駐寶山,將使該鄉的交通更黑暗。(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將在新竹縣寶山鄉建立首座二奈米製程新廠,縣議員邱振瑋擔心街道狹小、現在就經常塞車的寶山鄉,未來的交通負荷更為強、重,要求縣府未雨綢繆,提早規劃因應。

對於台積電寶山新廠的交通問題,新竹縣長楊文科說,縣府已跟相關單位協調,獲得竹科管理局承諾,將就交流道及周邊交通進行整體規劃,他認同縣議員邱振瑋建議,把進行中的寶山第四次通盤檢討案跟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一併考量,相關道路、建設才能符合民眾實際需求。

縣府交旅處表示,因應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計畫,及台積電進駐後衍生大量車潮,2期擴建計畫已把科環路拓寬列為短期改善目標,預計於2023年完工,屆時可先減緩往園區車流回堵到交流道匝道的問題。

中期將改善交流道形式以減少受平面道路號誌管制造成的延滯,或選擇適當地點增加交流道,讓高速公路往園區車輛獲得分流導引。

另外,科管局辦理「國道3號寶山交流道改善可行性評估」已在上週辦理期中報告審查,目前正由規劃公司依審查意見修正,後續作業如果順利,應可於2023上半年完成期末審查,再把申請計畫書送中央審查,爭取中央支持辦理後續規劃設計及工程。

邱振瑋說,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可望持續帶動高科技產業發展,為國內經濟挹注動能,但一定要用合理的徵收價格保障地主權益,大崎墓園遷葬墓主的權益也要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