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人均擁2.6張保單 逾5成民眾認嬰兒時就該買保險

2021/11/16 18:09

磊山保經調查,高達6成4民眾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有保險。(磊山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根據統計,台灣每人平均有2.6張保單,保險滲透度、保險密度、總保費收入都屬全球前段班,磊山保經調查,高達6成4民眾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有保險;且有51%民眾認為,還在吸奶時(嬰兒時期)就該擁有保險,其次為學生時期買保險有26%、工作時期14%,退休時期才買保險更只有9%。

磊山保經引述KPMG(安侯建業)發布的「台灣保險業報告」指出,台灣保險滲透度(保費收入占GDP比率)前年為全球第1,去年小幅下滑仍居全球第2;另根據保發中心資料,台灣每人平均有2.6張保單,另外包括保險密度、總保費收入等市場重要指標都在全球名列前茅。

64%民眾希望另一半有保險

磊山表示,為了解民眾對於風險保障的概念,設計一系列問答,共計3890人次參與,蒐集有效回答後發現,民眾保險意識抬頭,其中問到「你希不希望另一半有保險?」高達6成4民眾都回答「希望」,明顯多於「不用,把保費給我」、「沒意見,家產多一點就好」等選項,代表民眾普遍理解保險對於家庭的重要性。

另外,民眾針對「若回到過去,你希望幾歲就開始買保險?」題目,超過一半(51%)的民眾選擇從「還在吸奶時(嬰兒時期)」就該擁有保險,其次依序是學生時期(26%)、工作時期(14%),和退休時期(9%)。

問答也提到,「請用一句話形容保險的重要性?」超過33%民眾選擇「沒人因為買保險而破產,只有因為沒有保險而散盡家產」(34%),顯示多數人憂心風險衝擊到經濟層面,甚至拖累家人與生活品質。

磊山保經業務總監黃卉穎觀察,現今保險資訊透明、普及率也高,加上許多新興的醫療自費項目出現,都讓民眾對於保險的接受度越來越高,而且希望能「越早保越好」,畢竟年紀越輕,保費相對便宜,而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保險商品的選擇性也更多元。

她也強調,憂心「走太早」或「走不掉」,保單健檢不可少,保險的大原則就是提前準備轉嫁風險,趁有能力時做無能力的準備,健康時做生病的準備;建議民眾先評估自身需求,將風險規劃補足,接著再做退休規劃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