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須卑躬屈膝!澳智庫:澳洲證明與中國脫鉤 經濟依舊繁榮

2021/11/11 15:02

澳智庫稱,澳洲證明與中國脫鉤,經濟依舊繁榮,暗示世界各國不需要對中國卑躬屈膝。(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透過經濟制裁威逼澳洲就範,澳洲始終沒有服軟,反而中國陷入因煤炭短缺掉進限電泥沼。澳洲智庫發表評論稱,北京以貿易壁壘霸凌澳洲,並藉此威攝其他國家勿與中國作對的戰狼手段,全以失敗告終。在澳洲全力進行市場多元化下,中國設下經濟制裁衝擊微乎其微,並向世界證明一件事,澳洲與中國脫鉤,經濟仍欣欣向榮,預期過不了多久,很多國家會跟進效仿,不需要對中國卑躬屈膝。

澳洲智庫「伯斯美國亞洲中心」(Perth USAsia Centre)研究主任威爾森(Jeffrey Wilson)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稱澳洲向世界展現了與中國脫鉤的模樣,證實北京霸凌坎培拉的行動空前失敗。

威爾森表示,長期以來,澳中關係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在經濟上,2國似乎越來越緊密,澳洲提供了中國工業所依賴的許多大宗商品。但在政治上,澳中存在很大分歧,除了價值觀和人權差異之外,澳洲對中國在印太地區軍事擴張感到擔憂。

而澳中關係急遽降溫,源於去年澳洲呼籲對武肺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中國被激怒,採取前所未有的貿易制裁手段,凍結許多澳洲商品進口,雙方經濟關係迅速脫鉤。

澳洲真正被惹怒就是一份恐嚇文件,中國外交官對澳洲提出14項不滿清單,包括在台灣及香港問題上帶頭討伐中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等等。這份文件後來被澳洲總理莫里森帶到G7峰會,攤給各國領袖看,使得原本稱中國非北約問題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態度丕變,稱「我們堅決反對對澳洲採取任何公然違反國際法的強制性經濟措施」。

威爾森還列舉中國威嚇貿易夥伴的劣跡,他說,這不是中國第一次試圖迫使貿易夥伴聽從自己的指揮。此前曾因與8國的外交爭端,使用貿易脅迫手段,這些受害國家有加拿大、日本、立陶宛、蒙古、挪威、菲律賓、韓國和台灣。

威爾森強調,中國對澳洲的經濟制裁唯一例外就是鐵礦石,其原因不外乎中國鋼鐵業對澳洲鐵礦石的依賴,中國的自私可見一斑。

威爾森指出,如果說中國對澳洲的貿易脅迫規模是空前的,那麼這項行動也提供了一個有趣的實驗,那就是與中國突然的經濟脫鉤是什麼樣?由於中國佔澳洲出口近 40%,外界可能會認為坎培拉抗中代價相當嚴重。

事實上,中國對澳洲經濟衝擊出奇溫和,原因是貿易轉移,當貿易壁壘建立時,企業會為其產品尋找替代渠道。

煤炭就是一例,中國去年年中禁止進口澳煤,中國公用事業公司轉而求助俄羅斯和印尼的供應商,使得印度、日本和韓國造成需求缺口,澳洲煤炭順勢填補這些缺口。更重要的是,全球能源緊縮推高了煤炭價格,導致澳洲煤企今年的出口額上升,這與中國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許多澳洲企業也成功應用了這種策略,大麥被賣到沙烏地阿拉伯和東南亞,銅出售到歐洲和日本,棉花轉至孟加拉和越南。龍蝦養殖者則透過香港進入中國。這些成功的轉移策略大大緩解了對中貿易停滯的衝擊。

威爾森指出,澳洲經濟與中國脫鉤的成本,遠低於任何人預期。據澳洲財政部估計,受中國貿易限制影響的行業在制裁第1年,對中國出口損失了 54 億澳元(約台幣1099億元),但同時他們在其他地方開發了 44 億澳元(約台幣895億元)的新市場。10 億澳元的淨損失僅佔澳洲出口的 0.25%。此外由於鐵礦石價格飆升,自制裁生效以來,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實際上增長了10%。

威爾森稱,如果中國打算讓澳洲保持沉默,那麼這場制裁行動稱得上空前失敗。事實證明,中國可能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夥伴,但非唯一。雖然產業調整過程有痛苦,但成本遠低於大多數人的想像,對政治的威懾力更低。

威爾森強調,澳洲的韌性現在可能正在激勵其他國家,並向世界展示了澳洲對中國「say np」,經濟一樣欣欣向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