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6大車廠承諾 2040年前逐步淘汰燃油車

2021/11/10 15:54

英國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6家汽車製造商將承諾,到2040年逐步停產燃油車。(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在1份聲明中表示,作為全球減少碳排放努力的一部份,6家汽車製造商週三(10日)將承諾,到2040年在全球範圍內將逐步停產化石燃料車。

《路透》報導,瑞典的富豪汽車(Volvo)、美國福特汽車(Ford)、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德國戴姆勒(Daimler)的賓士(Mercedes-Benz)、中國的比亞迪(BYD Company)和印度塔塔汽車(Tata Motors)的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氣候峰會上簽署承諾,這也是協助遏止全球暖化的最新行動。

主辦2021全球氣候峰會(COP26)的英國表示,包括紐西蘭和波蘭在內的4個國家將加入這項行列,承諾確保所有新汽車、廂型車在2040年前實現零碳排。

但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全球前2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Toyota)、福斯汽車(Volkswagen)在內的幾家大型車廠,以及中國、美國和德國這幾個關建汽車市場都尚未簽署這項協議,顯示出汽車產業朝零排放過渡的未來仍存在挑戰。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數據顯示,汽車、卡車、船隻、公車和飛機約佔全球碳排總額的4分之1,其中大部分來自路上的車輛。通用汽車表示,公司很自豪現在與其他企業、政府與民間團體站在同一陣線,支持向100%零排放汽車過渡的宣言。福特汽車也證實了簽署這項承諾,並強調,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成功。

1名汽車產業消息人士表示,一些車廠對這項承諾持謹慎態度,因為這將迫使企業進行代價高昂的技術轉變,同時政府卻未做出同等的承諾,確保必要的充電站、電網基礎設施來支持整體電動車產業。

據報導,目前不願意加入新倡議的還有全球第4大車廠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日本的本田汽車(Honda)、日產汽車(Nissan)、德國BMW和南韓的現代汽車(Hyund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