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通膨短期現象 房價目前居高

2021/11/09 19:29

立法院院會9日進行施政報告質詢,央行總裁楊金龍(左2)等財經首長列席答詢。(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內房價穩居民怨之首,也成為立委質詢的重點。今天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就房價與通膨兩個問題,分別質詢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長蘇建榮與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4位財經首長。對於通膨現象,楊金龍表示為短期現象;關於房價部分,楊金龍則認為目前是居高。

曾銘宗針對通膨問題詢問4位官員,楊金龍則斬釘截鐵回答是短期現象,絕對不會是持續現象,核心物價指數也不會超過2%,約在1.5%以下。朱澤民則指出,通膨是指全面性持續且顯著地上漲,目前還沒有這種現象,他也認為通膨短暫現象。朱澤民也說,就目前資料來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要超過2%的話,11、12月漲幅要超過2.92個百分點,就目前趨勢看起來不太可能。

接著,曾銘宗在總質詢詢問4位官員,關於明年底前的房價展望。朱澤民表示,要看市場供需,各地方都是不一樣的;黃天牧則說,要看總體經濟跟利率情況,金管會關注銀行授信品質,若利率上升會注意還款有無呆帳或是逾期問題;蘇建榮也指出,房價存在著供需面與需求面因素,明年底前供需變動要持續觀察。

楊金龍則回應,房價到目前為止,他能夠說的就是還是居高;至於明年情況怎樣,因為明年全球貨幣緊縮狀情況還不明朗,到明年底的情況他不敢做預測,但是很確定的是,目前為止,房價還是居高。

而曾銘宗也問,針對打炒房的手段,是租稅措施有效,還是選擇性信用管制比較有效?對此,朱澤民回應是後者較為有效;黃天牧則認為各有優點,要全盤考量對民眾影響再做選擇性適用;蘇建榮則指出,政策要整體配套來做,國外很多國家的房屋政策,也有針對供給、租稅、金融等不同政策的配套措施,不是單單一個政策就可以達到目的。

楊金龍則回應,房價第一個目標是使其穩定下來,第二個步驟要讓它能「軟著陸」,2016年就慢慢下來,但因美中貿易衝突跟疫情影響才有QE,房價才又慢慢爬上來。他也認為打炒房手段兩個都有效,兩者結合起來會更有效。

至於曾銘宗詢問會不會推出囤房稅,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囤房稅有各種不同意見,並不一定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