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物價狂飆 高盛:通膨恐比預期更久

2021/11/09 16:24

高盛報告指出,通膨恐比先前的預期持續更久。(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物價上揚,包括汽油、雜貨和二手車價格飆升,為數百萬美國民眾帶來壓力,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警告,要解決通貨膨脹的核心問題供需失衡,需要比預期更長的時間,通膨超標的情況在好轉之前可能將惡化。

《CNN》報導,長期以來高盛都和美國聯準會(Fed)以及華爾街多數機構持相同看法,預期通膨只是暫時性,高昂的物價短期內將回落。但近期各界逐漸意識到,隨著供應難以跟上激增的需求,通貨膨脹將持續更長一段時間。

高盛坦言,由於長期供需失衡、薪資飆升加上房租上漲,通膨指標在明天大部分的時間裡都將維持在相當高的位置。對於在高昂的生活成本中掙扎的美國民眾,以及因短缺導致成本上漲擠壓利潤的企業而言,這無疑是個壞消息。

根據上週公佈的一項民意調查,有將近3分之2的美國人認為經濟不佳,更有近半數的受訪者預計,明年經濟將變得更糟。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通膨年率正以30年來最快的速度攀升。被聯準會視為通膨指標的美國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9月年增4.4%,而8月和9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率皆為3.6%,這也改變了聯準會對於通膨的看法,承認高物價不會很快消退。

高盛預估,不包含食品和能源成本在內的核心PCE到2021年底,將從目前的30年高點3.6%進一步上升至4.4%,隨後在明後年底分別降至2.3%、2.1%。

同時高盛也預期,核心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在今年冬季多數時間內將維持在5%左右,明年夏天預計降至4%,到2022年底則將回落至3.2%。這些數字都遠高於聯準會2%的通膨目標。高盛表示,短期內通膨風險預測仍傾向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