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魷魚遊戲引起保險意識 南山提小資族3大投保妙招

2021/11/08 18:40

魷魚遊戲爆紅,也引起民眾對於保險意識的重視。(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Netflix推出的韓劇「魷魚遊戲」(Squid Game)在全球爆紅,劇情反映出貧富差距與社會安全網不足問題。南山人壽今天呼籲,保險準備要未雨綢繆,應提前建構人生保障,對於保費預算有限的民眾,建議運用定期險及小額終老保險增添保障。

南山指出,從衛福部統計來看,前年國人平均醫療保健支出為5.2萬元,以平均壽命約80歲來計算,每人一生的醫療支出恐超過400萬元,唯有防範未然、運用保險轉嫁風險,才能避免因疾病或意外造成家人沉重的經濟負擔。

不過,南山提到,確實有不少民眾對於自己有多少保險、保障是否足夠都不太了解,若想要給自己與家人安穩的生活,「醫療、重大疾病、長照」保障不可少,只要掌握不同年齡階段的投保重點,精打細算聰明規劃,以小預算也能建構適合自己的保障,轉嫁人生各類風險。

南山表示,「魷魚遊戲」引起民眾對保險準備的意識提升,若是小資族,可透過3大投保妙招,運用經濟實惠的預算,替自己及家人添購完整的人生保障。第一,越早投保越能享受低保費,不論是終身醫療險、重大疾病險、長照險,都是越年輕投保,保費越便宜,提早做好風險規劃就是聰明投保的第一步。

第二,善用定期險彈性增添保障,定期險雖然保障期間有一定限制,但每年所繳保費相對終身險便宜,對民眾而言財務負擔較輕,而且還可依照人生階段機動調整保障額度,讓保障規劃更有彈性。

第三,鎖定入門款終身壽險保障,也就是小額終老保險,可提供被保險人身故或完全失能的保障,保費較其他同類型的壽險商品經濟實惠,對於高齡族群來說,免體檢核保相對降低了投保門檻。不論是年輕族群或是中高齡族群,都適合透過小額終老保險,建構基本壽險保障。

南山提醒,未雨綢繆妥善規劃保險保障,遠比追求一手人生好牌重要,當風險事故不幸發生,保險能發揮防護網作用,協助減輕家庭經濟壓力;照顧好自己就是給家人最大的幸福,呼籲民眾預作保險準備,聰明配置保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