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洋科爆經營權之爭 遭指控的新創與森鉅將提告並求償

2021/11/08 18:15

森鉅科技發出聲明稿,在光洋科的經營權爭議中,針對不實的指控,將提告並求償。(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股票上櫃公司光洋應用材料科技(1785)爆發經營權之爭,與新創環保科技在台南柳營科工區的土地買賣合約,遭到質疑涉及財報不實與特殊背信罪;而新創的母公司森鉅科技(8942)今天則聯合聲明,駁斥台鋼派新董事長王炯棻的指控,強調一切都是惡意扭曲事實,將提告並求償。

王炯棻指控公司派原董事長馬堅勇,私自同意延展與新創環保科技的不動產買賣契約解約期限,且有虛偽隱匿的法律風險,除了撤換之外,還依證券交易法,提告財報不實和特殊背信罪,來維護光洋科與股東利益。

森鉅今天也發出聲明,指稱光洋科願將柳營區名下土地出售於新創,雙方在2018年11月9日簽訂不動產買賣契約書。

森鉅科技發出聲明稿,駁斥外界的指控。(記者吳俊鋒翻攝)

而合約條文第四條規定,「 契約成立後,為讓新創符合 『台南市柳營科技工業區土地出售要點』或主管機關法規或入園規定者等,新創與光洋科同意另簽訂土地租賃契約,租賃期間約定為3年。

內容也包含若3年租賃期滿,尚未符合 『台南市柳營科技工業區土地出售要點』致無法達到買賣標的物移轉交易條件時,只要新創無違約情事,光洋科同意租賃期間得再續1年 」 。

森鉅表示,新創為推動國內環保循環再生產業技術,引進日本先進製程設備,但因疫情關係,導致3年租賃期滿, 尚未達到買賣物移轉交易條件。

雙方依原合約租賃續約條款,於今年10月1日簽訂不動產買賣契約第一次增補協議書,同意展延租賃期間為今年11月10日至明年11月9日 。

聲明稿提到,台鋼董事長王炯棻明知該合約的內容,是新創與光洋科依原有不動產租賃合約的合法展延行為,竟惡意扭曲事實,先在本月5日向社會大眾傳播不實訊息。

之後,王炯棻再利用這種不實指控與非法手段,撤換董事長馬堅勇,並對外公告自稱為光洋科新任董事長。

接著王炯棻又於本7日提出新聞稿,抹黑馬堅勇與森鉅達成不利於光洋科的協議,這樣的惡意指控,已造成馬堅勇、新創、森鉅的名譽損失,嚴重影響森鉅與光洋科的股東權益 ,令人遺憾。

聲明稿強調 ,新創與森鉅將對王炯棻的相關不實指控提告並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