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強勢台幣快到頭?央行:明年3大支出將帶動美元需求

2021/11/06 05:53

首次上稿 11/5 21:18
更新時間 11/6 05:53

央行:明年三大支出將帶動美元需求(華銀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宣布啟動縮減購債後,市場已經預期美國明年將升息2次,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分析,美國升息意味貨幣正常化,美國經濟復甦,一般預期美元將走強,對台灣來說,包括旅遊支出、購油支出以及國人海外投資都會增加,也將帶動美元需求。

蔡烱民說,聯準會11月開始每個月減少150億美元購債,到明年中完全結束前,還會買進4800億美元債券,環境還是處於寬鬆階段,只是在減少購債的過程中,整個公債市場就會趨於平衡,殖利率慢慢回到已往較高的水準,加上美國經濟復甦,企業財報表現不錯,以過往經驗來看,資金會流向美國股、債市,美元會相對走強,這也符合外界預期。

如果美國明年升息,貨幣政策逐漸正常化,匯市以及全球資本移動情形也會比較正常。換言之,新台幣升值壓力也會比較輕。

蔡烱民表示,對台灣來說,隨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疫情紓緩後全球經濟復甦,也會看到美元需求增加,比如美債殖利率走升,國人海外投資有可能會回到疫情前水準;邊境封之後,旅遊支出帶動外幣需求,過去台灣一年旅遊支出都有百億美元,加上油價若維持,購油支出也會增加對美元的需求。

美元走強,是否就意味明年台幣將轉弱、脫離27字頭?

蔡烱民表示,無法預測新台幣走勢,以最近10月來看,新台幣外資加上盈餘匯出共54.26億美元,但是新台幣仍升值4.6分,可能與台灣出口一直表現不錯有關。今年以來新台幣走勢跟人民幣接近,跟其他貨幣比起來是稍微強一點。

根據央行統計,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回升4.89%,台幣升值2.25%、人民幣升2.18%,日圓、韓元以及歐元分別貶值9.36%、8.34%與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