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商務部次長提名人:將嚴管對中國科技出口

2021/11/03 13:15

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次長艾斯塔維茲(Alan Estevez)。(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1份內部文件,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次長提名人艾斯塔維茲(Alan Estevez)表示,將積極監管對中國的科技出口,先前延後批准投票的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預計也將不再反對任命。

《路透》報導,共和黨籍的柯頓上(10)月擱置了參議院最終投票,要求艾斯塔維茲書面回應,以評估他是否會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柯頓的一名助手透露,在收到艾斯塔維茲的信件後,柯頓已改變原先的反對立場。

據《路透》引述的書面答覆,艾斯塔維茲表示,自己將盡最大努力加速推動針對先進技術的新規範,並在適當的情況下,加強美國對半導體軟體和技術銷售的限制。艾斯塔維茲也承諾,考慮將限制對華為出售半導體晶片的規定,擴大到其他因涉及軍事或侵犯人權而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

前五角大廈官員艾斯塔維茲在7月被提名擔任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次長,這個機構主要負責監督美國出口,更是美中科技戰之中的關鍵角色。艾斯塔維茲在文中表示,將積極利用BIS現有的工具,管制可能傷害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技術出口。並補充提到,拜登政府急需阻止中國達到追上甚至超越美國軍事力量的目標。

獲得艾斯塔維茲的書面回覆後,共和黨籍的柯頓態度轉變,這也為艾斯塔維茲的任名批准投票清除障礙,但目前仍不清楚先前同樣持反對態度的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是否會允許這項議程迅速交付委員會表決。

針對報導,美國商務部並未立即回應。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