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媒曝蘋果大砍iPad產量 以供應iPhone 13晶片

2021/11/02 13:18

知情人士透露,蘋果大幅削減iPad產量,為iPhone 13系列調配更多零組件。(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名知情人士向日媒透露,美國科技大廠蘋果(Apple)已大幅削減平板電腦iPad的生產,為新款手機iPhone 13系列調配更多零組件,這也表明全球晶片供應緊縮對蘋果的打擊,比先前預期的還要嚴重。

《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表示,過去2個月iPad的產量比蘋果最初的計畫減少了50%,而現在用於舊款iPhone的零件,也正在轉為提供給iPhone 13。

iPad和iPhone機型內有許多共同的零組件,包括核心和週邊晶片,這也使得蘋果能在特定情況下,在不同裝置間轉移零件供應。新款iPhone在今年9月24日發佈後,幾個月內出現銷售高峰,因此確保iPhone 13順利生產是蘋果的首要任務。

消息人士指出,蘋果目前將iPhone 13的生產放在首位,部份原因是該公司預測,隨著西方市場擺脫疫情大流行,對於智慧手機的需求將超過iPad。歐美市場佔蘋果總營收的66%。

疫情大流行期間,各國企業、學校實施遠端工作、課程,對於電腦和平板的腦的需求強勁。根據研調機構IDC數據顯示,去年iPad全球出貨量年增6.7%,達5320萬台,佔全球市場32.5%穩居龍頭。今年前9個月iPad總出貨量已達4030萬台,年增17.83%。

蘋果將iPhone生產置於iPad之前,這也代表iPad消費者將面臨漫長的等待。據蘋果官網,在10月底於歐美地區訂購256GB iPad的用戶,將等到12月15日才會出貨。訂購新款iPad mini的消費者,出貨時間則預計在12月第1週左右。蘋果第3大市場中國的消費者,預計也將等長達6週的時間,才能得到新的iPad。

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在近期的財報表示,今年Q4中iPad帶來的收入將下降,這也預計將會是蘋果同期收入唯一下降的產品。針對報導,蘋果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