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台灣的科技繁榮 掩蓋了多數勞動階層低薪度日的辛苦

2021/11/02 11:34

台灣的科技繁榮,掩蓋了多數勞動階層低薪度日的辛苦。(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等半導體公司的推動下,台灣的科技行業一片欣欣向榮,也帶動台灣經濟快速成長。但現有日媒指出,在台灣經濟快速增長的同時,卻也掩蓋了台灣多數勞動階層薪資偏低、撙節度日的辛苦。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對半導體的需求的激增,台積電等半導體公司被推到全球的聚光燈下,台灣經濟也在台積電等公司的推動下快速成長,最近中央銀行將台灣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預期上調至5.75%

然而,在台灣經濟數據快速增長的同時,卻也掩蓋了當地多數勞動階層薪資偏低、撙節度日的辛苦。

根據 2019 年的1項政府調查,指台灣近25%的勞動人力面臨著靠最低工資和廉價食品維持生計的情況,而這些窮困工薪族,包括便利商店店員、工廠工人和家庭幫傭等等。

報導指出,台灣最低工資低是經濟不景氣的一個症狀。據悉,台灣包括獎金、加班費在內的平均月薪,大約自2000年初期開始,就一直停滯不前,報導認為,這種不平衡對社會影響深遠,因為停滯不前的工資是台灣歷史性人才外流到中國等地的關鍵因素。

報導也稱,雖近年台灣基本工資有調漲,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已連續6年提高最低工資,但台北的公平工資倡導者羅伊·恩格 (Roy Ngerng)認為,工資上升的幅度遠比不上日常必需開銷、住房與育兒成本的增加。

除了低薪外,日經指出,台灣經濟出現問題的另一個跡象是,雖然整體GDP數據不錯,但普通民眾的支出並不像預期的那麼多。根據數據顯次,9 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相比上漲2.63%,僅比去年最低工資上漲5%的一半多一點,此意味著台灣工資上漲的速度不足以刺激消費。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Nick Marro對此表示看法,認為台灣的整體增長主要是受到出口和投資所推動,「台灣的工廠製造與銷售產品到世界各地,但另一面,民營部門薪資卻不好。這代表台灣的經濟實際如何,其中有著頗大的失衡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