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明興再請假1週 改由北富銀董座陳聖德代理

2021/11/01 12:20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確診COVID-19。(富邦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確診COVID-19,董事長一職由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代理,引起市場質疑「產金分離」爭議,昨日代理期滿,富邦金今天表示,蔡明興恢復良好,但醫師建議多休息,因此再請假1週,將改由北富銀董事長陳聖德代理其職務。

蔡明興日前自國外返台後,於機場採檢確診,由蔡明忠代理職務,外界認為恐違反產金分離原則。蔡明忠已代理滿2週,此次為避免違反金管會認為蔡明忠代理不宜超過2週以上,富邦表示,此次改由陳聖德代理。

富邦金今天表示,蔡明興目前健康恢復情形良好,但遵醫囑需多休息,故自本週一(1日)起再請假一週。本週一蔡明忠因已有在外地的私人行程,無法代理本公司董事長職務(據瞭解其亦已向擔任董事長之台哥大請假在案),故改指定陳聖德代理金控董事長,公司營運及各項業務如常、不受影響。

根據規定,「產金分離」指金融事業與非金融事業不得有董事長、總經理或職責相當之人「互相兼任」。由於蔡明忠是富邦集團董事長,外界質疑是否踩到「產金分離」紅線。

金管會日前表示,富邦金此次代理是依「公司法」規定,由董事長指定董事代理董事長職務;至於是否符合暫時代理,這要依「實際事實認定」,包括代理期間不得處理重大事項等。

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月25日在立院答詢時也曾表示,金融機構不可「家天下」,不希望這種情況重複發生,未來可以更謹慎,金管會將「聽其言、觀其行」,而2週後若有必要再延長,會斟酌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