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救勞保財務 明年公務預算撥補勞保基金300億元

2021/11/01 11:39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由勞動部進行業務報告。(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日由勞動部進行業務報告。勞動部長許銘春答詢指出,明年連續第3年由公務預算挹注勞保,明年將撥補300億元;勞保年改由於牽涉層面甚廣,草案規畫仍需要社會共識。

上1次勞保普通事故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將在2026年用罄。多名立委關注勞保破產議題,追問勞保年改時程表,許銘春回應,勞保年改草案規劃牽涉範圍很廣,需要各方可以接受、有所共識。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會讓他倒」。

許銘春指出,這2年社會各界著重在防疫工作上,討論議題仍需要考慮輕重緩急。政府負起勞保最終支付責任和撥補,會在未來草案寫入法中,目前撥補實際在做了,明年將撥補300億元給勞保,未來也會視勞保年金財政狀況,持續地撥補。

「這件事情如果這麼容易,也不會輪到我來處理」,許銘春直指,勞保年改涉及面向廣,確實不好處理。立委楊曜痛批,許銘春在明年2月任職勞動部長滿4年,站在廣大勞工立場,如果說勞保年改不好處理,「就不要來幹部長」,找可以來處理的政務官,你接任時候就該知道勞保年改是不能迴避的問題,勞保年改現在還沒有版本,哪來的社會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