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日本廠腳步近了 Sony證實可能在熊本設廠

2021/10/28 19:39

繼台積電本月中旬法說會之後,索尼(Sony)今日也公開證實,可能和台積電合資在熊本設廠。(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索尼(Sony)今日在上半年財報記者會上證實,正考慮加入台積電赴日本熊本縣設晶片廠的計畫;Sony財務長十時裕樹(Hiroki Totoki)記者會上表示,Sony將持續和台積電、日本經產省討論投資設廠事宜,也正和台積電討論如何深化合作。這反映台積電日本新晶圓廠計畫細節可望近期敲定。

十時裕樹說,在全球面臨晶片荒之際,半導體穩定採購是一項重要議題,台積電設廠可能會是一項解決方法,Sony將繼續與台積電、日本經產省討論該議題;Sony和台積電正在討論如何深化雙方的夥伴關係,Sony也在考慮是否要和台積電分享在日本經營晶片廠的經驗。

台積電10月14日法說會上曾說明,有意在日本建立一座特殊製程晶圓廠,此計畫尚待董事會批准。當時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提到,收到來自客戶和日本政府對此計畫的強力承諾支持;此座晶圓廠將採用22/28奈米技術進行晶圓製造,預計明(2022)年開始興建,2024年底量產。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計畫的成本費用估計1兆日圓(約2480億台幣),Sony將共同投資這項計畫。

報導說,Sony是台積電最大的日本客戶,台積電熊本的新晶圓廠的用地將靠近Sony擁有的晶片廠。日媒報導,Sony有意在熊本縣工廠旁取得約21公頃土地,已知會當地的菊陽町政府,而這塊土地研判將提供給台積電設廠之用。

Sony希望確保智慧手機用影像感測器的半導體採購可以穩定。Sony掌控智慧手機用影像感測器50%全球市占。

根據日經報導,Sony宣布今年第2度上調財測,預期本會計年度(至明年3月底止)的營業利益將有1兆日圓以上,創下歷史新高,年增率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