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國考察團到訪立陶宛 龔明鑫:雙方簽署6項MOU!

2021/10/28 11:13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中東歐經貿考察團抵達立陶宛。(國發會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中東歐經貿考察團抵達立陶宛,龔明鑫在台灣、立陶宛投資論壇時表示,台立合作將從4個面向來進行,首先是雙方技術及供應鏈的合作,本次簽署6項MOU,將強化雙方在半導體、太空衛星、生醫領域、融資等領域的合作,以創造價值。

龔明鑫表示,去年疫情發生後,台立雙方互相幫助,台灣捐贈口罩、立陶宛回贈疫苗,從政府延伸到民間,許多台灣人透過網路捐款,來幫助立陶宛的社福機構,以表達對立陶宛的感謝;本次希望進一步擴大到經貿領域,台灣在立陶宛代表處將成立,可作為雙方後續合作的堅實基礎。

本次6個MOU的簽署將會強化雙方在半導體、太空衛星、生醫領域、融資等領域。國發會說明,在半導體等3項MOU方面,此次將由中山大學與立陶宛3所大學簽署半導體學程共同聲明,未來將由我方提供每年20名獎學金給立陶宛學生至中山大學學習。

中山大學也與立陶宛物理科學與技術中心簽署教育交流及科研合作MOU,未來雙方將在凝態物理、材料科學、光電電氣等研究領域進行密切合作。另由工研院與立陶宛企業局簽署半導體產業合作MOU,成立工作小組,共同研擬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專家報告。

至於生醫合作MOU、衛星合作MOU,此次工研院代表我國簽署生醫合作MOU,探討臨床試驗、醫療產品量產與研發、醫材研發合作,尤其是Pico雷射技術應用;我國國家太空中心能與立陶宛衛星公司NanoAvionics簽署MOU,推動台立微衛星合作計畫,以商業發展為目標的微衛星先導型研究。最後是融資MOU,輸銀與立陶宛投資及商業保證機構INVEGA簽署MOU,推動我輸出入銀行與立陶宛INVEGA之融資合作機制。

龔明鑫強調,台灣ICT產業、半導體享譽全球,而立陶宛則是全球Fintech和雷射產業領導者,強強合作將可以更創造雙贏;生醫部分則會強化醫材及臨床實驗的互相合作,而未來電動車發展趨勢已十分明顯,雙方可共同發展商機。另,立陶宛巧克力等食品在台灣享譽盛名,也會是雙邊合作的重點項目。

他也提到,台利雙方貿易及採購合作,這2天將會有超過100場次、線上及實體的B2B商機洽談會,由於本團也有採購的貿易公會及通路商,對於台灣及立陶宛間建立採購機制將會有很大的幫助。最後是融資合作,雙方也將合作促進融資合作來協助廠商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