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內通膨壓力大 一路持續到明年

2021/10/27 15:38

國內通膨壓力大, 一路持續到明年。(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發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較9月下降點0.13點至74.26點,央大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再下降1.2點至38.8點,指數低於40點,已是嚴重悲觀程度,顯示國內通膨問題其實壓力很大,且可能一路持續至明年。

觀察各項指標,10月上升幅度最多仍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上升0.75點至66.55點;;下降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下降1.4點至47.4點;值得注意的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已跌至38.8點,顯示國人對於物價看法相當悲觀。

吳大任表示,物價指數跌破40點,創去年6月以來的近17個月新低,雖然目前央行和主計總處都認為國內通膨問題還好,但若觀察商家實際情況,通膨壓力其實不小。

他指出,疫情期間商家生意不好,即使成本上升也不敢隨便轉嫁給消費者,且就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觀察,今年4月已達9%以上,5月起都超過10%,顯示廠商已經累積好機個月生產成本上升的壓力,現在疫情趨緩,加上五倍券上路,消費持續復甦,廠商生意轉好,轉嫁給消費者的情況就大幅提升,第4季恐壓力更大。

他進一步提到,除了國內費復甦、成本轉嫁,國際因素則有中國限電導致供應鏈鍛鍊的問題,導致零組件、原物料價格上漲,目前油價飆升,台灣絕大部分能源是依賴進口,廠商成本上升的壓力,預估會持續一段時間;加上國內明年基本工資上調、公務員加薪等,也會造成廠商生產成本上升,明年通膨恐怕會更有壓力。

至於10月下降幅度最多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項目,吳大任分析,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底縮表是勢在必行,但美國經濟情況還不穩定,預估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升息,雖不會馬上升息,但QE退場已定調,市場資金將慢慢減少,恐將影響資本市場波動加劇,台股波動也會變大,使民眾對未來半年持續前進股市,態度轉趨審慎。

另,10月僅有「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指標偏向樂觀,吳大任解釋,此指標10月上升0.65點至116.8點,顯示民眾購買耐久財、房地產市場都維持樂觀狀態,加上今年五倍券規模高於去年三倍券,包括大型家電、汽機車、3C產品多少有受到五倍券加持。

吳大任認為,儘管國內通膨隱憂不容忽視,但整體來看,台灣經濟情況仍是不錯,出口表現持續亮眼,而中國限電則對台灣「有利有弊」,可望受惠轉單效益,且國內失業率也降到4%以下,所以經濟整體仍不錯;但畢竟台灣貿易依存度很高,通膨問題仍要重視,但坦白講政府能做的也有限,還是要觀察國際局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