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嚴查煤炭囤積、哄抬 中國下令整頓違規儲煤場

2021/10/27 13:06

中國國家發改委下令,煤炭主要生產地山西、陝西和內蒙古清理整頓違規儲煤場。(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因能源短缺問題,導致煤價短時間內狂飆,隨後當局多次放話將嚴查炒作、哄抬的行為,中國國家發改委昨(26)日晚間再度發布公告表示,將針對山西、陝西和內蒙古等煤炭主要生產地進行「清理整頓」工作,禁止未經批准的儲煤場囤積煤炭,這也是北京當局應對煤價飛漲的最新措施。

《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昨夜指出,接獲反應,山西、陝西和內蒙古等省份,在礦區周邊有大量未辦理相關申請手續的儲煤場,為不法貿易商囤積煤炭提供便利,嚴重擾亂煤炭市場正常經營秩序。

發改委表示,將要求3省加強監管、清理整頓,依法取締未經批准及未辦理用地、環保、安全等手續的儲煤場。強調將嚴厲打擊利用違規儲煤場囤積、哄抬煤價等非法牟利行為。

中國鄭洲商品交易所的動力煤價格今年上漲100%以上,但在北京介入,採取降溫措施後,煤價已從歷史高點下跌約40%。截至今(27)日中午收盤,鄭州交易所動力煤跌9.15%,報每噸1155.4人民幣。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消費國,近期正竭力應對供應短缺問題,導致許多地區實施限電衝擊產業。為維持供應,中國也持續推動煤礦企業提升產量,並增加進口量,以便電廠可以在冬季供暖季節之前重建庫存,但分析師預估,短缺問題可能將持續至少數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