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灘港只有7台起重機在動」美塞港恐比雷曼危機更危險

2021/10/26 10:42

美國港口堵塞持續惡化。(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鑒於美國港口堵塞持續惡化,美國物流公司Flexport執行長Ryan Petersen發出警告,稱當前美國港口堵塞問題對美國乃至全球的經濟衝擊,恐比「雷曼危機」還要嚴重危險。

綜合媒體報導,Ryan Petersen上週五(22日)在參觀美國西海岸港口後表示,港口堵塞的嚴重性遠超雷曼兄弟倒閉,因為美政府可以藉由印鈔來援助雷曼兄弟,但卻無法通過印鈔來解決港口堵塞問題。

Ryan Petersen表示,該公司聘請了一名船長巡視洛杉磯港和長灘港,據悉進入上述2港口船運貨櫃佔到美國40%,該船長花3小時在上述港口來回巡視,過程中觀察到僅不到12個貨櫃完成卸貨,且上述2個大港口的數百台起重機,只有7台起重機在運作,且運行得相當緩慢,此外,碼頭上的貨櫃簡直爆滿,此意味着它們沒有空間從船上或陸地上裝載新貨櫃。

有鑒於上述情形,Ryan Petersen認為,目前瓶頸不是起重機的短缺,而是貨櫃碼頭過於擁擠,因為沒有空餘的底盤車把這些集裝箱清理出來。

報導也指出,為解決美國港口堵塞問題,美國總統拜登10月13日發布了一項指令,宣佈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實行每天24小時、每周7天的工作制,希望以此解決港口貨物擁堵問題,不過目前似乎處於停滯狀態,於事無補。

Ryan Petersen建議州政府、聯邦政府和港口、卡車司機等供應鏈相關業者能齊心合作,增設一個臨時貨櫃堆疊場,將貨櫃堆至6層樓高,而非2層,預料此將能釋放空間讓底盤車將貨櫃推走。

Ryan Petersen表示,需要盡快解決美國港口堵塞問題,稱此為一個嚴重失控的惡性循環,如果沒緩解,不僅將摧毀美國經濟,更將禍延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