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歐洲面臨俄羅斯「能源勒索」

2021/10/24 09:57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是歐洲市場上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商。(彭博)

歐洲天然氣 今年來漲500%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時序入冬,受到能源需求大增以及供應緊縮等影響,近日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出天價,2021年以來已漲逾500%,不僅凸顯可再生能源供應不足,也讓歐洲民眾再度深刻體會到對俄羅斯進口能源的依賴。專家甚至形容,在能源問題上,歐洲已淪為任由俄羅斯擺布的「人質」。究竟歐洲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有多嚴重?

隨著全球解封帶動經濟復甦,2021年前9個月,全球液化天然氣(LNG)需求較去年同期成長5.3%。主要因2021年極端氣候頻傳,美國產油重鎮德州2月受嚴寒天候襲擊、天然氣管道凍結,8月颶風艾達(Ida)侵襲,造成墨西哥灣附近的天然氣設施大規模停擺,加上歐洲風速遠低於正常值,也使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受限。

歐盟主要仰賴俄羅斯供應天然氣,但從2019年開始,受到疫情影響,天然氣需求下降,俄羅斯的供應也跟著降低。然而,近日歐洲需求突增,俄羅斯的供應反應不及,數條通過烏克蘭及白俄羅斯的管道,輸送的天然氣正在減少。以上種種因素,推升歐洲天然氣價格,2021年迄今已猛漲超過500%。

歐盟近90%的能源仰賴進口,主要的進口來源包括俄羅斯、挪威和阿爾及利亞。數據顯示,2020年歐盟約有一半的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一直以來,俄羅斯對歐洲供應天然氣的相關爭議不斷,不過,BBC指出,關鍵不在於有多少天然氣輸往歐洲,而是輸往歐洲的「路徑」。

近來爭議最大的是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圖為技術人員焊接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的最後一根管道後合影。(路透)

北溪2號天然氣管 由俄直送德

近來爭議最大的是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由俄羅斯的納爾瓦灣(Narva Bay),經由波羅的海到達德國北部的盧布明(Lubmin),一旦啟用,俄羅斯便可繞過烏克蘭,直接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北溪2號耗資110億美元,已於2021年8月底完工。

目前俄羅斯正等待德國政府和歐盟批准,但整個計畫過程耗時,主要因美國大力反對興建北溪2號,並稱此計畫會讓歐洲在能源上,更加依賴俄羅斯。多年來,美國不斷警告,俄羅斯擴大直接向歐洲輸氣,會危及歐洲的能源安全。俄羅斯恐利用能源供應,做為牽制歐洲的槓桿。例如刻意繞道不經過親西方的烏克蘭,剝奪其過境費收入,或者恣意調高天然氣價格等。

對此,德國、歐盟內部則意見分歧。在德國流行一種觀點,也就是如果繼續推進油氣管道項目,將會改善與普丁之間的關係,最終德國可以獲得經濟上的好處。但是以歐執委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為首的一派,質疑這種說法,並主張對俄羅斯採取更強硬的外交政策。

2020年,俄羅斯政治反對派人士納瓦尼(Alexei Navalny)中毒事件,再度引發德國和歐洲對北溪2號的反對聲浪,西方也同聲呼籲制裁。德國政府面臨更大政治壓力,是否要停止與俄羅斯在天然氣項目的合作。馮德萊恩曾說,納瓦爾尼中毒並非獨立事件,而且即使修建油氣管道,這種狀況也不會改變。

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強調,沒有把能源拿來當武器對付歐洲。(美聯社)

歐盟打算調查 俄天然氣公司是否違法

時間回到2021年的現在,歐洲爆發了能源短缺危機。美方理所當然地認為,這充分印證了美方先前對歐洲的警告。俄羅斯故意限制天然氣供應,目的就是要施壓德國和歐洲議會,盡快批准使用北溪2號。美方很肯定,只要在能源問題上受制於俄羅斯一天,歐洲就無法擺脫人質的命運。俄羅斯可以對整個歐盟、英國進行「能源勒索」,而且接下來,若有任何新動作,例如要增加對歐洲天然氣供應等,背後都有俄羅斯的政治盤算。

不過,故意牽制的說法,很快遭到俄羅斯否認。俄羅斯指出,歐洲能源短缺是政策所致,而非供應不足。歐洲國家近年傾向採用短期合約,不願與俄羅斯簽長約,才導致氣價異常波動。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強調,俄羅斯沒有把能源拿來當武器對付歐洲。但普丁只說了,「我們正增加向歐洲供應天然氣」,一句話立刻就讓天然氣價應聲下挫,由此可見俄羅斯對天然氣供應的影響。

歐盟也指責,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沒有因應歐洲需求上升,向現貨市場買家提供額外的供應,反觀挪威的能源企業,就有回應市場需求。歐盟打算向歐洲議會提出要求,調查Gazprom是否違反競爭法(Competition law)。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表示,Gazprom一直與歐洲客戶保持聯繫,而且幾乎是有求必應。近期俄羅斯又表態,不會利用天然氣作為武器,已準備好幫助歐洲緩解能源危機。

歐洲致力能源來源多元化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洲天然氣短缺預估不會延續到2022年的春季,屆時氣候轉暖將使需求趨緩;但短期內,能源缺乏仍是一大難題,許多工廠已開始減產,甚至關閉,等待天然氣價格下降。除此之外,即使高碳排會增加成本,部分公用事業公司也被迫選擇重啟舊的燃煤電廠。

隨著天然氣價格飆升,能源問題再受歐盟重視。各成員國領導人紛紛呼籲,歐盟應致力達成「能源獨立」。歐洲先前也透過興建進口液化天然氣的設施,支持1條經由亞塞拜然輸送天然氣的新管道等,設法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

專家一致認為,唯有實現能源進口來源多元化,歐洲才能避免過度依賴俄羅斯。歐盟其他解決方案,還包括嘗試建立聯繫更加緊密、更具競爭性的能源市場,調整供應合約、修改市場規則,以及建立一個網路等,方便鄰國間共享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