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明忠代理董事長 富邦金:未違反產金分離

2021/10/21 18:40

富邦金昨證實董事長蔡明興確診。(富邦金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富邦金週三證實董事長蔡明興確診,其請假期間將由富邦集團董事長、富邦金董事蔡明忠代理富邦金董事長一職,遭質疑違反產金分離原則。富邦金今天回應,短期代理並未違反政策,代理期間若有利益衝突將進行迴避,原則上不核決重大事項。

富邦金週三證實,蔡明興日前自國外返台後,於機場採檢確診,正在專責病房隔離中,健康狀況良好,公司營運及各項業務不受影響。不過,外界質疑,蔡明興請假期間,由蔡明忠代理職務,恐違反產金分離原則。

對於外界質疑,富邦金今天表示,產金分離原則是指金融事業與非金融事業不得有董事長、總經理或職責相當之人「互相兼任」情形。這與依「公司法」規定,董事長請假或暫時無法執行職務時的「短期代理」,實有不同。

富邦金說明,依「公司法」規定,公司董事長請假,於無副董事長、常務董事時,指定董事一人為代理人,由代理的董事代行董事長職權,以確保公司業務的正常運作;另,依金管會在2018年8月8日發布函釋,也強調若僅於董事長短期請假或缺位時,代理董事長職務,尚未違反產金分離原則。

富邦金表示,由於富邦金並無副董事長或常務董事,董事長此次短期請假,是依照上述公司法規定,指定蔡明忠董事代理董事長職權。

富邦金進一步強調,短期代理期間若遇有利益衝突情事,將會依公司法及相關法規進行迴避,原則上將不核決重大事項,以確保公司治理。此次本公司依公司法進行董事長請假的短期代理事宜,為遵照公司法制上的董事長代理制度,實無涉產金分離原則,呼籲各界不應任加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