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力危機下需求飆升 印尼煤炭對中出口創新高

2021/10/21 15:58

電力危機下中國煤炭需求飆升,9月印尼煤炭對中出口創歷史新高。(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面臨能源短缺問題,澳洲煤炭禁令下,中國積極尋求其他燃料供應,印尼也在這波影響下成為中國最大的海外煤炭供應國,在北京放寬進口限制以應對電力危機後,上(9)月印尼煤炭對中出貨量創歷史新高。

《彭博》報導,根據海關數據,印尼送往中國的焦煤、動力煤、褐煤出貨量從8月略高於1700萬噸,9月飆升至逾2100萬噸,約佔中國進口總量的3分之2。

在北京與坎培拉的政治關係惡化後,中國買家被迫找尋其他燃料供應商,來取代近1年前禁止的澳煤。中國原希望蒙古能供應更多用於鋼廠的高品質煤炭,但由於鄰國的疫情限制下,出貨降至100噸以下。

自今年6月以來中國需求激增,印尼的煤炭基準價已創下歷史新高,當時北京承諾將擴大進口,最終仍未能阻止襲捲全國的電力危機。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梁穎璋(Michelle Leung)表示,隨著另一個主要市場印度的需求減弱,印尼應該繼續向中國出口更多商品。但供應鏈仍可能出現問題,近幾個月印尼礦區活動受到洪災和疫情的限制,當局已要求生產商優先考量國內供應。

據交易商表示,本週印尼低品質燃料價格已衝上每噸160至170美元,在10月稍早印尼煤價仍在110到120美元之間。交易商指出,由於氣候問題衝擊產能,印尼的供應仍然緊張,賣家正盡力滿足先前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