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摩:供應鏈最糟糕情況即將結束

2021/10/20 18:57

專家認為塞港已逐漸緩解,供應鏈困境有望在近期結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供應鏈衝擊,零售商、製造商和經濟學家警告,今年假期商品可能會出現缺貨、折扣減少等問題,不過摩根大通(JPMorgan)認為,供應鏈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會在近幾個月內結束。

《CNN》報導,小摩執行長傑米·戴蒙上週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明年這個時候,供應鏈困境將成為遙遠的記憶。」另外,Jefferies分析師也表示,我們已經目睹全球供應鏈最糟糕的情況,預計到2022上半年供應鏈困境有望緩解。

由於部分關鍵零組件增加,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s投資組合策略師Jack Janasiewicz指出,豐田、三星和英特爾等科技大廠將在今年最後幾個月提高產量,此外,美國長灘港和洛杉磯等主要港口現在也希望保持24/7全天候開放,加快運輸作業。

花旗分析師Christian Wetherbee上週表示,美國和亞洲港口的堵塞情形已明顯趨緩,預計港口的流動性和交易量將持續增加。

不只塞港,美國目前仍沒有足夠的卡車司機能從港口運送商品至倉庫和各商店,跨國性食品公司達能首席財務官Juergen Esser表示,今年下半年通膨主要是受到運輸中斷影響,卡車司機短缺,可能會使運輸成本增加,最終使生產者利潤降低,或轉嫁給消費者承擔。

除了塞港,卡車司機短缺也是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之一。(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