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研調:大尺寸面板供需比趨於寬鬆 價格疲軟將持續一段時間

2021/10/20 15:28

研調指出,大尺寸面板供需比趨於寬鬆,價格疲軟將持續一段時間(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20)日於線上首播「2022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研討會,該機構指出,疫情爆發下所帶起的面板熱潮逐漸消退,2021年下半年起,面板產業進入了新的轉折;2021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為5.4%,預期2022年供需比將達7.3%,面板價格將在一段時間內呈現疲軟態勢。

該市調機構表示,進入下半年之後零組件供給上,已不再是全面性的缺貨,只有特定關鍵零組件仍有缺貨風險。但需求面上,伴隨著需求退燒,過去1年超額備貨以及物流不順而衍生的後遺症正逐一浮現,市場勢必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消化。

然而,在韓廠延後退出TFT-LCD市場的時間,同時數家面板廠再次啟動新1輪的擴產計畫,這都讓市場供需正逐漸往寬鬆方向發展。

2021年大尺寸面板供需比為5.4%,預期2022年供需比將達7.3%,面板價格將在會一段時間內呈現疲軟態勢。能否再創反彈契機,則將考驗著眾家面板廠在稼動率,產品組合以及獲利水準之間如何調節。

另外,在手機市場中,AMOLED面板技術逐漸成熟,逐步擴大市場規模,TrendForce預測AMOLED面板在手機市場滲透率將從2021年的42%提升至2022年的47%,將進一步壓縮LTPS LCD在手機市場的發展,趨使面板廠積極將LTPS LCD產能轉往中尺寸應用。

惟AMOLED面板的產出仍有可能受制於目前供給仍偏緊俏的OLED DDI,此將讓2022年AMOLED面板與LTPS LCD面板在手機市場的消長仍有些許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