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供應緊縮 科技、汽車廠不計成本大量採購晶片

2021/10/20 16:20

馬來西亞的晶片工廠受疫情影響,產能降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因疫情使晶片產量大減,影響供應鏈,位居東南亞生產重地之一的馬來西亞表示,有製造商願意支付更多費用,以換取更穩定充足的晶片供應。

《路透》報導,正如消費者的需求隨疫情限制放寬而增加,科技、汽車大廠目前正不斷補充因疫情逐漸耗盡的晶片庫存,尤其是因晶片短缺而減產的汽車大廠。

馬來西亞晶片封裝工廠Unisem表示,晶片荒使買家不計成本、願意大幅提高價碼購買晶片,甚至要求盡可能生產多一點晶片,但目前馬來西亞的工廠大多受疫情限制,仍未以100%的產能運轉,工廠必須在提高晶片產能的同時,確保員工不會感染,否則將會停工,使生產進度停擺。

Unisem董事長John Chia表示,晶片短缺是個嚴重的問題,Unisem的許多客戶,包括全球汽車製造商和蘋果等科技公司的供應商,都想直接和Unisem洽談以解決供應不足的問題,強勁的需求使其中國成都的工廠明年全年訂單都被訂完。

馬來西亞半導體工業協會主席Wong Siew Hai表示,一些客戶的訂購量已超出他們原先所能供應的數量,目前1到3年的長期合約已成為新的行業規範。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Yole Development數據統計,疫情前,全球外包晶片組裝測試產業的價值估計約為230億美元(約6410億台幣),預計到了2022年將增長到300億美元(約8363億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