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華晨汽車債務違約 BMW將收購全數股權

2021/10/20 14:29

中國華晨集團去年破產重整,如今寶馬中國將收購華晨集團子公司華晨製造。(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晨汽車集團控股(華晨集團)2020年爆發財務危機,同年11月宣布破產重整,而華晨集團為德國豪華汽車製造商寶馬集團(BMW)的中國合資夥伴,因此引起外界關注。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局今(20)日進行了案件公示,透露寶馬中國已和華晨集團簽約,將收購華晨汽車製造(華晨製造)全部股權,此舉意味著該宗案件進入公示期。而在擬議交易後,寶馬中國將單獨控制華晨製造。

中國反壟斷局指出,華晨集團目前持有華晨製造100%股權,單獨控制華晨製造。寶馬中國已經和華晨集團簽訂股權買賣協議,收購華晨製造全部股權,擬議交易後,寶馬中國將單獨控制華晨製造。

中國反壟斷局在公示中透露了簡易案件理由,表示寶馬在中國市場份額為0~5%,華晨製造也是0~5%,雙方合計0~5%,符合在同一相關市場,所有參與集中的經營者所佔市場份額之和,小於15%。

中國反壟斷局的公示並沒有透露交易金額,但中國媒體9月的報導指出,華晨集團在債權人大會上,通過寶馬中國以16.33億元人民幣(約72.34億元新台幣)收購華晨製造的議案。

而根據華晨集團去年11月的公告,該公司債務違約金額合計人民幣65億元(約288億元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