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是英國燃油危機根源 中駐英大使:英自身原因

2021/10/20 12:39

英國近來正面臨燃料危機,有英媒直指,中國是今年冬天英國燃料危機的根源。(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近來正面臨燃料危機,有英媒直指,中國是今年冬天英國燃料危機的根源。對上述說法,中國駐英使館大使鄭澤光予以反駁,認為英國燃料危機與中國無關,英國應從自身找原因加以解決。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生態環境部和中國駐英國使館19日聯合舉辦生物多樣性和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線上中外記者會,會中有中媒提問,稱有英國媒體直指,中國是今年冬天英國燃料危機的根源,但當前多數英國人都是在家看電視或在街角小店看報紙了解中國,而非親自赴中國了解實情,中國要如何說服英國人民相信,中國仍在採取一切切實行動與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一起應對氣候變化?

鄭澤光對此做出回應,稱英國面臨的燃料危機有自身原因,像是英國政府、產業界均認為英國能源有保障,但由於貨車司機、港口工人人手不足,導致英部分地區能源供應跟不上,這是物流的問題。此外,歐洲和國際能源市場普遍漲價,致使英國一些能源公司消化不了成本上升而倒閉,加劇了英國國內的能源緊張,鄭澤光認為上述這些問題與中國無關,英國應從自身找原因加以解決。 

鄭澤光也表示,中國國內近來出現暫時性的電力、煤炭供需偏緊,給正常經濟運行和居民生活帶來一些影響,但目前中國當局正採取有力舉措,保障國內能源供應和經濟持續快速復甦,且與此同時,中國堅決遏制高污染和高耗能「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同時大力鼓勵各地增加可再生能源供應,以加強煤炭節約利用,認為中國煤炭產量上升不是長期現象,相反,長期來看煤炭產量是下降的。

鄭澤光強調,中國從來說到做到,口惠而實不至不是中國的習慣,並表示中國提出的減排目標既是雄心勃勃的,也是建立在中國國情和科學研究基礎上,有充分信心實現公布的減排目標。